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38)

发布日期:2018-11-30 15:40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三十八集:把我留下来
      1946年的秋后,按照阎锡山的进攻计划,少将艾子谦带领七十二师三个团的兵力驻扎文水县境,妄想截断平川与山上的联系,摧毁我平川人民政权。
      12月,我八路军奉命从晋中平川西调,趁着这个空子,阎锡山调集了近万人的重兵进军晋中平川,在东起汾河岸边,西至大陵山脚的纵深50里宽的文水平川,扎下了15个据点,实行了“水漫平川”的残酷扫荡。
      在阎锡山军队的庇护支持下,文水的地主武装也蠢蠢欲动,“还乡团”“复仇队”如蛇蝎出洞,逐渐猖狂起来。大象镇的恶霸地主吕德芳与驻村阎匪紧密勾结,组织了“奋斗复仇队自卫队”,对附近村庄的群众进行抢劫、屠杀。
      文水县境,阴云密布,一场斗争风暴即将来临。
      为应对敌人的残酷扫荡,期间,我党采取了一系列对策。中共晋绥八地委在信贤村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了平川地带的对敌斗争和反扫荡工作,决定在组织武工队积极备战的同时,将已经公开的又在平川不便隐蔽的干部分批转移上山,能够坚持工作的继续留在平川工作。
      接着,中共文水县委召开了县、区干部会议,决定继续加强武装斗争,一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按照县委部署有组织地分批撤往边山,号召所有隐蔽下来的干部党员都要坚守工作岗位,服从组织,严守纪律,坚持到底。
      按照组织指示,王瑞、吕雪梅等人留下来坚持工作,刘胡兰转移上山。吕雪梅把这一决定告诉了刘胡兰,让她做好转移的准备。
      转移,就意味着安全,然而,刘胡兰略加考虑后,却说:“雪梅姐,这里,我人熟地熟,能坚持斗争,我要求上级把我留下来。”
      “把我留下来”,刘胡兰用这样的选择对党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在五区区委会上,吕雪梅把刘胡兰要留下来的请求作了汇报。经过研究,大家认为:刘胡兰人熟地熟,且刚入党不久,知道的人不多,又是女同志,年纪小,便于做隐蔽工作。刘胡兰的请求得到了批准。
      刘胡兰留了下来。石世芳对她说:“要坚持工作,站稳立场,销毁证据,准备应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背叛革命。”这些,刘胡兰都牢牢记在了心里。
      不久,云周西村的党员陆续转移出村了,只留下了刘胡兰、郝一丑等党员继续坚持斗争。
      云周西村的环境越来越恶化了,过去曾给共产党做过一些工作的地主刘树旺公开投敌当了特务,伪村长石佩怀狐假虎威,欺压群众,企图瓦解党的干部,村公所书记张德润当了阎匪的坐探,石五则为保全性命向敌人靠拢,成了吕德芳的情报员。
      面对严峻的形势,刘胡兰不畏惧、不退缩,依然坚持工作。她往来于周边各村,动员群众对敌斗争。她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语和传单按照组织指定的路线,发送给各村的地下党员。夜幕下,经常会看到刘胡兰等人提着浆糊桶,拿着标语,走街串巷,四处张贴标语的身影。
      经常是一夜醒来,各村的墙壁上就突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大力支援八路军,坚决打退阎匪军”。这些标语提振着群众的斗争信心,打击着敌人的嚣张气焰。
      云周西村是敌人的“开辟区”,为躲避敌人的袭击和抓捕,留下来的县、区干部们需要随时转移。
      11月16日这天,敌人出动六个县的兵力,向文水县大举“扫荡”过来。情况紧急,干部们不得不火速撤离,途中,已到南白家庄的吕雪梅和刘胡兰与其他同志被冲散了,和县委、区委的联系也被迫中断了,当晚,他们只得暂时借宿在副村长家里。
      拂晓时分,敌人的枪声更紧了。必须和组织赶紧取得联系,吕雪梅安顿好刘胡兰,便独自去往村公所联系其他干部,等她再次返回时,刘胡兰已经不见了。原来,等不到吕雪梅的刘胡兰误以为她又被敌人的“洪水”冲断了,只好一个人回到了云周西村。
      回到村里的刘胡兰一方面打听着吕雪梅的下落,一方面继续坚持工作。这年的12月21日,她配合陈德照和县武工队队员,秘密处决了伪村长石佩怀。
      得知消息的吕德芳恼羞成怒。原来,陈德照和刘胡兰曾领导大象镇的群众清算过吕德芳,并没收了吕家的土地,现在又把自己委任的村长给灭了,打狗不看主子,这还了得!气极败坏的吕德芳决定报复了!就在石佩怀被处决的第三天,他带人洗劫了陈德照的家。
      当大象镇的敌人第二次洗劫陈德照家时,刘胡兰强忍着怒火,沉着地站在一角,目睹着敌人的强盗行为,她盯着,瞅着,数着,记着,哪个是叛徒,哪个是复仇队的,哪辆车是谁跟的,每辆车拉的东西都有哪些。
      收集的这些情报,都被刘胡兰通过交通员石三槐送给了区长陈德照等人。
      异常艰苦的日子里,刘胡兰始终坚定党的信仰,在党的领导下,她和英雄的云周西村人民,一起斗争着,坚持着。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