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39)

发布日期:2018-11-30 15:43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三十九集:铲除“狗村长”
      这是1946年12月21日的傍晚,天色开始暗了下来,天空纷纷扬扬地飘起了雪花。
      此刻,陈德照、孟如玉和吴万金等武工队队员们正急急地从北齐村出发,直奔云周西村。今晚,他们将执行一项秘密任务——处死狗村长。
      狗村长,姓石,叫石佩怀,小名石大成,是云周西村的伪村长。过去还给八路军做过些工作,现在却打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招牌,接受了阎政权大象镇乡长的任命,成为一条忠实的走狗。石佩怀极其效忠敌人,依仗阎锡山的反动势力,在村里横行霸道,替敌人派粮派款,还搜查我方干部,威逼革命家属。有一次,为了讨好敌人,他威胁群众说:“三天内,必须把粮食交给国军,不然,别怪我石佩怀不客气。”石佩怀这条走狗成了扎在云周西群众背上的一根芒刺,也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一个绊脚石,为此,群众恨之入骨,都骂他是“狗村长”。
      对于石佩怀的罪恶行径,刘胡兰曾通过我方交通员把情况向区长陈德照作过汇报,也曾派我方秘密村长白裕河等人上报区里,要求除掉这个地头蛇。很快,陈德照就此事向县长许光远做了汇报。许县长作出指示:“对这种死心塌地的走狗必须坚决镇压,以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就这样,铲除石佩怀这项重要的任务被交到了陈德照手中。
      但是,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要想铲除石佩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距离云周西村不远的大象据点就驻扎着敌人,一旦打草惊蛇,这家伙跑进据点,溜之大吉,可就麻烦了,所以,此次行动必须周密布署,确保万无一失。
      接到任务那天,陈德照联系了县大队一连副连长孟如玉和吴万金等人,他们连夜赶回云周西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刘胡兰,并秘密研究了行动计划。行动时间就定在了12月21日晚8点。
      布置好工作后,当夜,陈德照等武工队员离开了云周西村。临行前,陈德照再三叮嘱刘胡兰:“行动当天,你一定要侦察好石佩怀的行踪,绝对保密,只能你一个人知道,绝不能走漏一点儿风声。”
      “你放心,陈区长,我保证完成任务!”刘胡兰坚定地保证。
      现在,马上就要行动了,不知道胡兰子那边情况怎么样,一路上,陈德照不免有些担心。
      紧跑慢赶,武工队员们来到云周西村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安排好警戒后,陈德照、孟如玉等人见到了刘胡兰。
      “你们快去吧,今天下午,石佩怀才从大象开会回来,现正在家吃饭呢。” 刘胡兰以借东西为由到石佩怀家侦察过,她还要求留下来放哨。
      陈德照不放心地说:“行吗?要不再留一人吧!”
      “不用啦!我一个人在这里不会引起注意,你们快去吧!”说着,刘胡兰把头上的毛巾用劲儿箍了箍,搓了搓冻红的手。
      事不宜迟,马上行动!陈德照带领孟如玉、吴万金等人迅速向石佩怀家摸去。
      此刻,天已经很黑了,雪还在纷纷扬扬地下着。白色恐怖笼罩的日子里,大多数人家早已关门闭户,村子里一片寂静,只有他们急促而密集的脚步声隐隐传来。
      石佩怀家的大门也已经关上了,只能翻墙入院。身手敏捷的孟如玉一跃上墙翻身进了院子,然后轻轻地拉开了门栓,大门开了。
      屋里还亮着灯,这时的石佩怀刚刚抽完烟,正躺在炕上,准备睡觉,他哪里知道,这支烟竟会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支。当孟如玉破门而入的一刹那,这个平时耀武扬威的狗村长,竟然吓得说话都结巴了。
      孟如玉严肃地对他说道:“陈区长叫你出去一趟,有话和你说。”
      “有话说吧,不用出去了。” 心虚的石佩怀磨磨蹭蹭的,就是不愿意下炕,可是,眼前这黑洞洞的枪口肯定是不会同意的,虽然害怕,他还是很不情愿地出了门。
      一看石佩怀走出来了,陈德照一声令下,武工队员们一拥而上,三下五除二,就把这个狗村长绑了个结结实实。
      石佩怀被带到了去往大象镇的路口,陈德照宣布了他的罪行,然后,斩钉截铁地说:“我今天代表人民政府对你就地处决!”
      石佩怀,这辈子都不会想到,这个不为人知的雪夜竟会是自己命归西天的日子。
      处决了狗村长,陈德照等人要原路返回了,刘胡兰目送着陈区长他们渐渐消失在了雪夜中。
      按捺着兴奋,刘胡兰悄悄地回到了家,此时已是凌晨了,爹爹刘景谦听到了动静,问道:“这么晚了,干啥去来?”
      干啥?这是秘密,就算是老爹也不能说,胡兰子机智地回了句:“上茅房。”
      刘景谦哪能想得到,就在刚才,自己闺女又干了一件大事儿!
      狗村长被八路军干掉了!一大早,消息就像长了翅膀,很快传遍了云周西村,大家都在为铲除一大害而欢欣鼓舞。但是,石佩怀的同类,那些周边村伪村长们却坐卧不安了:这哪是杀鸡给猴看啊,明摆着是宰猴给猴瞧!往后,这昧良心的事儿还是不做为好。
      还算聪明,悬崖勤马,回头是岸!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