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风卷大河云飞扬(一)

发布日期:2018-12-28 01: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杨晓哲
 --1947年晋绥边区支援陕甘宁纪实
 
一、河东河西一盘棋
         1947年8月12日,转战陕北的中共中央收到彭德怀的一封电报:“野战军主力为一二〇师,贺龙同志提议,以甘泗淇同志为主任,似甚妥,徐立清可为副主任,如何请指示。”彭德怀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电报提到的一二〇师指抗战时的八路军第120师,解放战争中120师主力编为晋绥军区第一、二、三纵队,于1946年11月起先后西渡黄河编入西北野战军,是西北野战军主力,兵力占全野战军的约74%(1948年6月统计)。贺龙原为120师师长,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甘泗淇原为120师政治部主任,时任晋绥军区政治部主任。
        军委批复后,甘泗淇调任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一个月后,原120师358旅旅长、时任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的张宗逊,经彭德怀提名被任命为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和甘泗淇一起辅助彭总指挥西北解放战争。
      1946年12月5日,毛泽东在延安飞机场接见奉调来保卫陕甘宁的晋绥军区第一纵队全体指战员,陪同者为第一纵队司令员张宗逊(左)。
       晋绥边区位于黄河东岸,与西岸的陕甘宁边区临河相望,因此陕甘宁和晋绥常被称为“河西”、“河东”。抗日战争时期,河东是河西的门户和屏障,中央军委派120师在此抗击日寇保卫河西,使陕甘宁能够在和平环境下整风学习培养干部,领导敌后抗战。解放战争中陕甘宁一度失陷,河东成了河西的稳固后方和供应基地。
        1947年3月,国民党军向陕北发起重点进攻,毛泽东、任弼时、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一年后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陕北战火初起之际,鉴于敌我兵力悬殊,中共中央曾计划全部迁往晋绥,直到我军取得青化砭战斗的胜利。来看一下当时决策过程:     
      3月13日,国民党军向陕甘宁发起进攻,锋指延安。3月16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致电晋绥军区,告知“我们及中央机关已由延安撤至瓦窑堡至清涧一线,原在这一带的中央机关已陆续向晋西北转移。”3月18日,中共中央撤离延安。3月20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电告贺龙和李井泉(时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晋绥军区政治委员):“中央决定全部先后转移晋绥。”
1948年西北野战军领导。左起:副司令员赵寿山、副司令员张宗逊、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政治部主任甘泗淇。
        3月25日,中共中央通电晋察冀、晋绥和晋冀鲁豫各地领导:“经过六天抗击战后,胡敌已于十九日进入延安”,“我中央和军委机关除留极少数人员(二三百人)于延安以北地区保持工作以外,其余部分和老弱妇孺包括董老、吴老等均移到晋西北柳林、临县、兴县地区。” “胡敌”指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董老和吴老分指董必武、吴玉章。
        25日这天,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兵团(西北野战军前身)主力,在延安东北的青化砭地区歼灭国民党军第35旅主力并活捉旅长李纪云,陕北战场首战告捷。两天后,毛泽东电告彭德怀:“中央决定在陕北不走。”同时,中共中央致电贺龙、李井泉并告彭德怀、习仲勋(时任西北野战兵团副政治委员):“中央率数百人在陕北不动,这里人民、地势均好,甚为安全。”
        3月29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北部的枣林则沟召开会议,决定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央工委),由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前往华北领导全国各解放区的土地改革。30日,毛泽东、任弼时致电贺龙并转告已到河东安排中央转移事宜的周恩来:“中央决定组织中央工作委员会,在少奇主持下进行各项工作。朱、刘二同志明晚由石咀驿(绥德南七十里)动身去临县与董、叶诸同志会合,经五台往太行。”文中“董、叶”指先到晋绥的董必武、叶剑英。4月11日,中央电告叶剑英、杨尚昆等人:“现在晋西北的中央工作机构应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回到陕北,一部分去太行,一部分暂留原地不动,准备将来仍与中央会合”。“中央及军委大部工作机构,暂留晋西北,组织以叶为书记、杨为后方支队司令的后方委员会”。
        此时陕北局势严峻,国民党军攻占延安后,四处寻找我军决战,企图“将我军主力赶到黄河以东”(毛泽东语),然后将胡宗南部装备精良的20余万机动大军调往其他战场,改变那里的军事局面。毛泽东站在战略高度不惜以身临险,亲率中共中央精干机关转战陕北,与西北野战军一起将胡宗南部牢牢拴在陕北,大大减轻其他战场我军的压力,并为日后解放大西北坚守了出发阵地。
毛泽东转战陕北
       此时,中央军委情报、通信、机要、秘书等办事机构已在河东安营扎寨,在中央后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央后委的工作机构包括军委一局(小部)、二局、三局,中央机要处、秘书处、办公厅、立法委员会、城市工作部、情报部、外事组、总卫生部、交际处、妇女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杨尚昆回忆,中央后委“有三千人”,“绝大部分住在临县三交镇的三个行政村和十二个自然村。只有法律委员会的王明、吴玉章、谢觉哉和陈瑾昆等住在后甘泉。”
本文作者:杨晓哲
原载:红二方面军纪念馆v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