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7年9月

发布日期:2016-10-19 14:15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三七年九月
    二日,根据中央”洛川会议”决定,一二〇师在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除三五九旅七一八团和师直属五个营留在陕北担任保卫河防任务外,其余主力八千余人在贺龙、光向应率领下,于次日出发。十三日,由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东渡黄河,十七日进抵榆次地区,等待命令。
    五日,中共中央代表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由陕北取道西安到达太原,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八路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等问题同阎锡山谈判。随行的有彭德怀、林彪、徐向前、南汉宸、肖克、程子华等。
    月初,牺盟会大同中心区在中共雁北工委领导下,在大同城东南小南头村召开雁北各县牺盟特派员会议。由吕调元主持,会议决定:继续发动群众,在日军行将到来的侵入中,准备开展敌后游戏战争。会议中间,中共雁北工委召开会议,由阎秀峰主持,研究了党组织的发展工作。会后,因形势突变,大同牺盟中心区与中共雁北工委奉命撤离雁北。
    六日,根据国共谈判协议,中国共产党将陕甘宁苏维埃政府正式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辖陕西、甘肃、宁夏的二十三个县,边区首府为延安。
    上旬,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二总队(第二纵队前身)在太原组建。它是由驻扎在祁县的军士一团和二团为基础成立的。张文昂任政委,韩钧任政治部主任,总队长为崔郁。组建时,中共北方局负责人刘少奇、杨尚昆均作了指示,朱端专门讲了开展游击战争的问题。
    十一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按战斗序列,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改称第十八集团军(总部简称“集总”),朱德为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部队划入第二战区序列。
    十三日,日军独立混成第一旅团侵占大同。十四日侵占归绥。
    十七日,毛泽东给朱德、彭德怀等发出《关于情况判断及战略部署问题》的电示,判断敌攻华北大约分为四路,总兵力约十五万至二十万人。其中一路在平绥、同蒲线约三个师团,为其主力,以大迂回姿势,企图夺取太原,威胁平汉线友军侧背,实现其夺取华北五省之目的。电报在分析了山西形势之后,指示:一二〇师应集结于太原以北之忻县待命,准备在取得阎之同意下,转至晋西北管岑山等地区活动,总部进至太原附近,依情况决定适当位置。
    十八日,太原工人三万余人在海子边中山公园举行“九一八”六周年纪念大会。牺盟会和大陆军驻晋办事处的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会上宣布成立“山西工人武装自卫队”(即工卫旅前身)。会后举行了游行,到省政府门前请缨,阎锡山答应发给工人武器。
    是日晚,“山西总工会”在太原小校场宣布成立。推选康永和为工会主席,张兴业、马真、徐宏文、王永和、郎觉民、赵华清等十一为常委。
    二十日,“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亦称“战委会”、“战总会”)在太原山西大学礼堂召开成立大会。周恩来在会上作报告。大会发表了《战总会成立宣言》,提出下面三个原则为奋斗目标:(一)积极组织民众,武装民众;(二)实行真正的合理负担,改善人民生活;(三)实行民主政治,扶檀抗日言论,出版,集会之自由。“在这总的目标下,动员一切人力,物力参加战争,争取抗争的最后胜利。”
    大会确定了领导机构,总会由续范亭任主委员,杨集贤任副主任委员。下设;组织部部长南汉宸;宣传部部长李公朴(未到职)由编辑科长赵宗复代理,一九三八年二月总会到岢岚后由段云负责);人民武装部,部长程子华;动员分配部,部长王尊光(未到职,由副部长武新宇负责);铲除汉奸部长郭任之;总务处处长郝梦久(后为高孟清)。
    二十一日,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到达太原。遵照毛泽东的战略指示,改变八路军集结于恒山地区的部署,令一一五师挺近晋东北抗日前线,一二〇师转赴晋西北抗日前线,一二九师准备开赴晋东南地区。
    同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再一次说明红军必须执行独立自由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指出:“今日红军在决战问题上,不起任何作用”,而有一种自己的拿手好戏......这就是真正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不是运动战)。要实行这样的方针,就要战略上有力部队处于敌之翼侧,就要以创造根据地发动群众为主......
    二十二日,我党于七月十五提交南京政府的《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由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正式发表。次日,蒋介石就国共合作发表谈话,指出:“余以吾人革命信赞者,不在个人之意气与私见,而为三民主义之失陷。在存亡危机之秋,更不应计较过去之一切。而当与全国国民彻底更始,力谋团结,以保国家之生命与生存。”这实际上公开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至此,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基本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二十三日,一二〇师奉命从榆次开赴管岑山地区。二十八日,师部率三五八旅进到晋西北神池地区集结,在宁武、神池、朔县一带阻击日军,三五九旅开赴五台山、平山地区。这时,大同日军已相继占领左云、右玉、平鲁、井坪、朔县、阳方口宁武等地;另一路逼近雁门关,晋北形式十分危急。
    二十五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并转刘少奇、杨尚昆朱端并告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电报指出:“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唯一方向,一切工作例如民运,统一战线等等,应环绕于游击战争。”
    二十七日至三十日,牺盟会全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各中心区、县分会,军队和各民众团体的代表三百人。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会作了重要报告。大会修改了牺盟会工作纲领,强调全民总动员,反对片面抗战。大会致电阎锡山,强烈要求建立民众抗日武装,会上改造了领导机构。总会七个执行委员中,除梁化之外,薄一波、牛荫冠、雷任民、冯基平,宋劭文文傅雨田等六人都是共产党员。总会组织训练委员会负责人李力果,宣传委员会负责人裴丽生,太原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牛荫冠(兼),抗敌救亡先锋队负责人董天知。
    二十八日,日军独立混成第一旅团侵占朔县后,连续三天屠杀群众三千余人,其中绝户的有一百六十家,日军把男人一队队的捆起来,用铁丝缠在每一人的脖子上,押到南城壕沟,从背后捅死到沟里。同时,日军还在街上到处搜杀、奸污,被迫自杀的妇女不计其数。
    二十九日,毛泽东给周恩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发出电报,指出:“山西将成为华北的特殊局面。”这根本的是因为有红军,其次则是阎锡山与我们结合起来,由于这两个力量的结合,将造成数百万人民的游击战争”。并提出:“在山西全省创立我们的根据地”。
    同日,一二〇师命令三五八旅七一六团副团长宋时轮,率领该团第二营组成宋支队,星夜开赴雁北大同地区阻击敌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本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太原成成中学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举办党员训练班(即北方局太原党校)先后参加学习的共一百多人,训练班由山西省工委委员王一夫主持。讲课人周恩来、刘少奇、彭真、程子华、薄一波、唐天际、彭雪枫,张友清等。
    本月,中共北方局在太原成立绥远工委,书记李衡,组织部长王德,宣传部长郑林,不久迁河套地区改称绥西工委,组织部长改由郭敬担任,并成立中央五原、临河两个县委。
    本月,根据北方局指示,中共山西工委一分为四。宣传部长赵仲池到晋西北工作,组织部长赵振声道晋东北工作,秘书长徐子荣到冀鲁豫工作。其余人员随同阎锡山总部一起行动,以便随时掌握动向,十月间,随同阎锡山总部一起行动的党委改组为中共山西省委,并设立了军事部,从一一五师调来黄骅任部长,张稼夫接任秘书长。
    本月底,动委会准备撤出太原时,刘少奇同志到动委会总部对南汉宸指示说:你们拿到阎锡山的委任,这是一块合法的牌子,决不要停留在阎限定的范围内,但是也不要超出范围太远,以免过早地同阎破裂,要把我们的力量发展起来。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