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8年5月

发布日期:2016-11-18 17:11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一九三八年 五月
    五日,毛泽东同志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批驳了党内外轻视游击战争的重大战略作用,而把希望寄托于正规战争,特别是国民党军队的作战的错误思想和观点,指出了抗日游击战争发展的正确道路。
    十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吉县乡宁地区工作的指示》,指示省委建立黄骅支队,以八路军支队名义出现。要求进一步的影响把握各县游击队;加强训练各县不脱产的自卫军(队);同时,继续发展和巩固党的各级组织。
    十三日,一二〇师在崞县田家庄与日军激战,毙敌百余,烧毁火车三辆。于次日,攻占定襄县高城村,另一部袭击北场村,击毁汽车十辆,缴获三辆。
    十四日,毛泽东同志致电朱、彭、贺、关、肖“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甚关重要,请你们讯即考虑此事。
    十八日,一一五师一部在汾阳县偏城附近,伏击日军由汾阳西开运输汽车四十余辆,步兵二百余。激战二小时,毙敌百余,我伤亡二十多人。缴获汽车五辆,步枪五十余支,及不少军用物资。
    中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忻崞工作团在忻县、崞县、代县一带地区组建了一二〇师晋西北游击第二支队。支队长毛少先,政委陈云开。
    中旬,三五八旅政治部锄奸科长裴周玉,民运科长颜龙茂各率五、六十人的工作团,深入到大同、山阴、左云、怀仁一带开展对敌斗争,建立县、区各级动委会,发展党的组织。
    同期,中共大怀左先委成立,书记苏兴,组织部长孟吉成。
    中旬,中共北方局负责人杨尚昆、林枫从延安回到孝义县碾头村、张家庄一带后,在西宋庄召开晋西南地区党的领导干部会议。杨尚昆作《目前形势和任务》报告,宣布将中共陕西省委改称晋西南区党委(对外保留山西省委名义,领导成员为:林枫任区党委书记,王达成任组织部长,张友清任宣传部长(一九三八年年十月由张稼夫接任,张友清改任统战部长),黄骅任军事部长。一九三九年六月增设民运部,龚子荣任部长。
    会议讨论了统一领导晋西南党组织的问题,决定建立洪赵、隰蒲、乡吉、中离四个特委和汾孝中心县委。
    洪赵特委(一九三八年底改称地委,下同),辖洪洞、赵城、汾西、灵石、霍县(一九三八年底划归太岳区)。特委书记王一夫(一九三八年八月龚子荣接任,一九三九年六月刘文珍接任)。
    隰蒲特委,辖隰县、蒲县、大宁、永和等县。特委书记解学恭。同年十二月,区党委决定隰蒲特委和洪赵特委合并为洪赵地委。
    乡吉特委,辖临汾、襄陵、汾城、乡宁、吉县、新绛、稷山河津等县。特委书记武光(一九三九年一月赵守攻接任)。同年七月,根据北方局刘少奇同志指示,把河东特委管辖的猗氏、临晋、万泉、荣河、安邑和永济、虞乡铁路以北地区划归乡吉特委,成立猗氏中心县委,傅子和任书记,同年底改汾南中心县委,贾全明任书记。
    中离特委,辖离石,中阳,石楼等三县。区党委成立后没有建立特委,肖扬以区党委特派员身份指导该地区党的工作。同年秋,特委成立,书记肖扬(一九三九年夏王文达接任)。
    汾孝中心县委,辖汾阳、孝义二县、中心县委书记赵家声(一九三九年二月甘一飞接任)。
    北方局和晋西南区党委一同驻在孝义县张家庄、禅房头一带。北方局对外称“总政后梯队”,区党委代号“太平部”。
    二十五日,晋西南区党委机关报四开油印小报《五日时事》创刊。五天一期,印五千份。一九三九年初,在延安举行的各根据地报纸展览会上,该报受到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称赞。毛泽东并为《五日时事》提写了报头。晋西事变后,《五日时事》作为晋西区党委机关报继续出版,至四〇年九月十八日《抗战日报》创刊后停刊。
    二十六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的演讲,批驳了速胜论和亡国论。
    三十一日,稷山县牺盟特派员、县长陈捷弟带领县牺盟游击大队在友军配合下,用里应外合战术收复稷山县城,将城内之敌全都歼灭,使敌三个月未敢来犯。延安《解放日报》为此发表《内应外合巧夺稷山》的报导。
    本月,晋西南区党委在禅房头开办党训班,分设半月班、一月班、二月班。同年秋,开办三月班,正式成立区党委党校,林枫兼校长,张友清兼副校长。训练对象主要是各县中层党员干部。共开四门课程。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游击战争、群众工作、党的建设。杨尚昆、陈光、罗荣恒、肖向荣、林枫、陈士渠、张友清、王大成、张稼夫等轮流讲课。到一九三九年初十一月,区党委举办训练班共十八期,参加者九百九十二人。洪赵、乡吉。中离特委和汾孝中心县委龚举办干部训练班三十一次,参加者壹仟零三十人。时间半月左右。
    本月,王震率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奉命由崞县西南上阳武村一带,开赴恒山地区,配合晋察冀部队,开辟桑干河两岸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本月,李林率领的雁北游击第八支队,奉命从偏关挺进绥远的丰镇、凉城、厂汉营一带,开辟绥南地区游击战争,在行径右玉县田成村的时候,和伪军一个中队激战,俘获一百多匹战马。从此,八支队由步兵变成了骑兵,支队长王震余(原东北军骑兵军官),李林为政治主任。
    本月,工卫纵队(旅)二十二团(时叫二总队)在交城、文水、方山一带组成。其中一营由方山、临县、静乐的农民组成,二营由交城东西社边山农民和韩支队组成,三营由汾阳、孝义等地农民、青年学成组成。总队长李子丰,政治主任王庆生。
    本月,决死二纵队在中共北方局和一一五师杨尚昆、罗荣恒、肖向荣、肖华等的领导与帮助下,由三个团发展到十一个团,约一万五千人。后缩编为八个团:四总队(团)王荣清、政治主任廖鲁言;游击三团曹诚,政治主任李文炯;游击十二团李明才、郭庆祥,政治主任张范;游击五团;游击四十二团。同时,在二纵队和六专署的活动和管辖范围内,将临汾、洪洞、赵城、灵石、霍县、汾西、孝义等几县的游击队,合并成立第六专署保安旅,保安司令崔道修(阎锡山指定),政治委员张文昂兼,政治部主任方雷(徐荣)。保安旅辖六个支队约三个团的编制。二、四、五支队掌握在我党手里,一、三、六支队基本上由旧军官控制。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