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8年7月

发布日期:2016-11-30 16:23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三八年 七月
    七月一一五师在孝义碾头举行抗战一周年纪念大会。罗荣桓政委在会上讲解了毛泽东同志五月发表的《论持久战》一书的思想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上旬,中共洪赵特委书记王一夫,派冬青到汾西县香镇创办抗战书店,实际师特委的交通联络战。后隰县、洪洞、大宁等地都办有同样书店。
    十五日,决死四纵队司令梁浩(旧军官),乘政治委员雷任民外出开会之机,于六月二十日独自下令停发学生游击队合政治部工作人员的薪饷。于是日,又从军官训练团中调来陈长捷部旧军官五十二总队大队长梁效栾叛变(未遂)。
    二十六日,“第二战区战动总会晋察绥(大青山)边区工作委员会”在岢岚组成。主任武新宇。组织部长武达平、宣传部长张晋勋、武装部长李维中、动员分配部长乔凤山、总务处长李含英,同时成立中共大青山特委。书记武新宇、委员有李维中、武达平、张晋勋等。是日,七十多人的工作队以及动委会第四游击支队,在武新宇带领下,从岢岚出发,到五寨集结,准备向绥远大青山挺进。
    二十九日,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指示,一二〇师召开党委会议,决定选派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师骑兵营一连及动委会游击第四支队,共二千余人组成一二〇师大青山支队。于八月一日从五寨出发,挺进大青山。
    大青山支队序列;司令员李井泉、参谋长姚喆、政治部主任彭德大。七一五团团长王尚荣,政委朱辉照,参谋长李文清。下属三个营,一营营长傅传作、副营长邹风山、二营营长唐金龙、三营营长陈刚。动委会四只队长刘墉如,副支队长黄镇(不久牺牲,王贤光接任),政委宁德青,政治部主任曹振之。
    本月,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大青山支队于八月挺进大青山,应先以主力入归(绥)武(川)陶(林)集(宁)之间地区,另以一个营活动于平绥路南,以保大青山与雁北地区之联络。
    本月,晋绥边牺盟工作委员会在右南县榆林村成立。秘书武养民,组织部长屈健,宣传部长韩燕茹。并创办了《战斗生活报》。
    本月初,雁北地方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十一支队、平鲁六支队、右玉七支队合编为一二〇师独立第六支队。支队长刘华香,政委胡一新(后为姜胜)。原五支队和八支队的骑兵组成第六支骑兵营,李林任教导员。
    本月,稷山事件,河津县敌公团在第九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尚因培的支持下,和驻在稷山境内旧军特务配合,由特委团长魏纯美指挥,突然向我汾南地区稷山抗日游击队进行袭击,挑起武装磨擦,我游击队在牺盟特派员、稷山县长陈捷弟的指挥下,激战十余日,粉碎了顽军的挑衅。事后,阎锡山将陈捷弟县长撤职,由尚因培另派之。陈带武装赴太社镇组织教导第三总队。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