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8年11月

发布日期:2016-12-05 13:02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三八年  十一月
    九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北方局及分局委员的通知》决定朱德、彭德怀、杨尚昆、聂荣臻、关向应、邓小平、彭真、程子华、郭洪涛为中共北方局委员,朱德、彭德怀、杨尚昆为北方局常委,杨尚昆为北方局书记。根据中央决定,杨尚昆离开晋西南区到晋东南和八路军总部一起行动。
    中旬,中共晋西南区党委在孝义县张家庄召开会议。由罗荣桓传达扩大的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党委林枫、张稼夫、郭明秋等都讲了话。
   二十五日,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决定,一一五师率三四三旅两个团(六八五、六八六)去山东开辟抗日根据地。罗荣桓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留下补充团,建立一一五师独立第一支队(亦称“晋西支队”或“陈支队”),派三四三旅参谋长陈士任支队长,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林枫兼政治委员,王麓水为政治部主任,刘德明为参谋长,以补充团为基础,成立一团,团长杨尚儒、政治委员曾明涛,以晋西游击支队和乡吉、洪赵、隰县、汾孝特委(中心县委)组织的一一五师第一、三、四、五游击大队为基础成立第二团,团长何以祥,政治委员马佩勋。
    下旬,一二〇师三五八旅、三五九旅配合晋察冀部队粉碎日军二十五路围攻,歼敌三千余人。战役结束后,三五九旅仍坚持恒山地区的斗战,三五八旅返回晋西北静乐、岚县一带地区。
二十二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绥蒙工作的决定》,决定将伊克昭盟的中共绥蒙工委和大青山特委合并建立中共绥远省委,书记白如冰,组织部长白成铭,宣传部长武新宇,委员刘瑞森(分管河套工作),赵通儒(分管伊克昭盟工作),李井泉、于占彪等。
    同时,中共陕甘宁边区党卫决定建立中共伊盟工委,书记赵通儒,委员有牛刚、乌兰夫、徐子献、王万义、李维新等。
    二十八日,由战动总会发起召开的晋西北二、四、八行政区扩大干部会议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晋西北三个专员公署、三个牺盟中心区、三个保安司令部、晋西北农联、战动总会、新军代表等三百余人、中共晋西北区党委以一二〇师民运部名义出席大会。阎锡山委派山西省民政厅长邱仰俊参加。会议共进行了七天,讨论了提案十四宗:(一)群众工作;(二)地方武装;(三)行政问题;(四)金融问题;(五)生产及贸易问题;(六)干部问题:(七)文化教育问题;(八)救济难民问题;(九)战时准备问题;(十)除奸问题;(十一)战区敌伪工作;(十二)统一战线问题;(十三)建立各游击根据地问题;(十四)地方治安问题。这次大会是晋西北第一次新旧势力,政府与群众组织联合召开的规模较大的会议,虽然顽固势力的一些代表也出席了大会,但抗日的进步力量占据着主导地位,大会经过斗争通过的决议案,完全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晋西北抗日根据地,这些决议案成为大会以后晋西北抗日进步力量发展的合法依据,特别对群众组织的建立,起了促进作用。
    本月,大青山支队为巩固抗日游击根据地。集中兵力,先后歼灭了武川、蛮汉山地区的土匪武装。
    本月,根据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军委决定由贺龙、关向应率领一二〇师主力挺进冀中,执行三项任务;一、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二、帮助冀中三纵队;三、壮大自己力量。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