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3月

发布日期:2017-04-07 15:5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三月
    一日,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林枫给党中央报告《关于晋西事变及其经验教训》。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晋西事变前后的形势及事变经过;(二)晋西事变前后党的方针及武装斗争经过;(三)总结经验教训。
    四日,晋西北行政公署颁布划小行政区域的法令,将县、区、村的行政区域划小,接敌区成立联合县。临县划为临北、临南二县,离石和忻县分别成立县政府办事处,十一专署成立大怀左、八专署成立清太徐等联合县。
    当时党的组织系统四个专署的行政区划不甚一致。党的组织为五个地委,一个直属县委,即:临县地委(辖临县、方山、岚县、离石);岢岚地委(辖岢岚、保德、偏关、神池、五寨、河曲);文交地委(辖文水、交城、阳曲、清太徐、汾阳);雁北地委(辖静乐、忻县、宁武、崞县);直属兴县县委。
    五日、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与阎谈判情况及我党对阎基本政策的指示》,其中指出:“我们的基本政策是继续团结阎锡山,巩固旧军力量于阎的指挥下,不使发生不利于我们的分化,保存阎锡山在吕梁山脉的地盘,不使某方进驻……以利华北与西北之抗战。”指示中对保证上述政策之全部实现,提出了十项具体办法。
    同日,毛泽东致电朱德等《关于对阎锡山宣传联络的问题》指出:目前尊重阎锡山的一定地盘,保存这个国共之间的中间力量,对于抗战与国共合作是大有利益的,为达此目的,需用各种方法使新旧两军团结一致,使新军牺盟重新受阎指挥,恢复合法地位。各方对外宣传应表示对阎尊重,与旧军恢复和平,多打敌情电报给阎、卫、程、蒋,多打对日寇作战缴获胜利之捷报给他们,多广播此类消息,而一切对阎系之摩擦则停止广播,我们一切大小报纸刊物的宣传,在目前时期内,亦是这样。
    同日,毛泽东、王稼祥电告贺、关、陈士渠、黄骅、林枫、赵林:山西新旧军斗争可和平解决,晋西南工作方针,以巩固秘密党的组织,停止对旧军游击战为原则,过汾离公路以南之陈支队一团及师特务团因为已派出,应撤回。晋西游击队暂时保持原状。
    六日,中共中央发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指示,规定抗日根据地的政权是民族统一战线的“三三制”,共产党员、进步分子和抗日民主人士各占三分之一。
    同日,晋西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在兴县召开,晋西区党委民运部长刘俊秀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大会宣布晋西总工会正式成立,通过抗日斗争八项纲领草案。选举王永和等十七人为总工会执行委员。大会于十一日结束。
    七日,毛泽东、王稼祥给北方局发出《关于与卫立煌、阎锡山休战的指示》。指出:“我们觉得此事应对卫立煌有所让步,……在此次反摩擦斗争中,我们能够巩固临汾、屯留、平顺、漳河、大名之线,已算很大胜利。在此以南应与国民党休战,维持卫之地位,在汾离公路以南则与阎锡山休战,维持阎之地位,……这种休战现时是完全必要的。”
    十日,一二〇师、晋西北新军和地方武装召开参谋联席会议,制定了一九四〇年的整军计划。在整军工作中,除进行一般的军政训练外,还采取措施加强政治工作。经过整军,扩大了兵员。一二〇师驻晋绥部队共达三万九千四百余人。晋西北新军编为七个大团和四个小团,共达一万二千余人。
    十一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做《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和反顽固斗争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十二日,一二〇师大青山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德大同志,在固阳内明安滩与第四路顽军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九岁。彭德大江西吉安人,一九三〇年参加红军,历任连长、指导员、营教导员、政治委员等职,三八年七月调任大青山支队任政治部主任。
    十三日,牺盟会和新军领导人薄一波、宋劭文、戎伍胜、张文昂、牛荫冠、刘岱峰、孙定国等再次申请阎锡山和谈解决旧军冲突,一致团结抗日。
    十五日,晋西北文化界人士发出《为广泛开展抗日文化运动建立晋西文联向金喜文花工作者号召》,建议成立晋西文化界救国联合会筹备处,准备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晋西文联。发起者为:七月剧社、五日时事社、吕梁剧团、吕梁出版社、青年抗日学校、省二行署军政干部学校、晋西民间戏剧研究会、黄河日报社(临县版)、黄河日报社(岢岚版)、新华书店晋西分店、新西北报社、敌区烽火社,(以下个人)王修、牛荫冠、石宾、朱希、江涛、行者、吉喆、李林、李力果、杜若牧、林枫、金少英、吴子牧、侯俊岩、施凌敬、梁膺庸、亚马、常芝青、黄微、楼展、黄再刊、张稼夫、褚凤起、雷任民、叶石、廖井舟、刘玉卿、刘玉衡、刘仰峤、刘岱峰、卢梦、韩钧、罗贵波、续范亭。
    同日,晋西北新华书店咱山西兴县成立,经理江奔海、白乙贞。
    十九日,中央军委给朱德、彭德怀、滕代远、贺龙、关向应、聂荣臻发出《关于巩固中央与晋东南及冀察之联络的指示》,指出:为巩固中央与晋东南及冀察之联络,请贺、关、聂负责保证西北与各军区之交通;请彭、贺、关派队侦察向北发展,建立晋西北直达晋东南的交通线,由榆次、平遥间通过同蒲路。
    二十六日,晋西北军政民慰问团和“四大动员”工作检查团由兴县出发,前往各地进行慰问和检查工作。纠正“四大动员”工作中的命令主义错误。
    同日,日军分六路向我雁北根据地进行第八次“扫荡”,正在朔县张崖沟开会的雁北妇救会秘书李桂芳等十四名地、县妇女干部及六支队的五名伤病员隐蔽于煤窑内,日寇向煤窑内投放了毒瓦斯,除两名侥幸脱险外,其余均壮烈牺牲。
    本月,雁北抗联成立,主任白履荫(石磊),农救秘书王尚志,青救秘书东方(王晓民),妇救秘书王涛(王玉连),工救秘书石磊兼任。
    本月,八路军总政考察团以五个工作队分赴决死二、四纵队、工卫旅、暂一师以及新军总指挥特务团,帮助进行整训工作。至七月,新军各部队完成了整军工作。晋西北军政委员会给新军补充三千名新兵。
    本月,一二〇师从工卫旅挑选了一批工人连同原有的修械厂工人共五十余人,带着几台旧机器和二十多把虎钳,到黄河西岸葭县建立了晋绥根据地第一个兵工厂——悖牛湾修械厂(后改为晋绥兵工厂)。以后发展到三百多工人,分设化学厂、掷弹筒厂、地雷和手榴弹厂、武器修配厂、及其制造厂、成为抗日根据地三大兵工厂之一。一九四二年以后,晋绥兵工厂每年制造步枪一千七百多支,机枪五十八挺,掷弹筒二十四门,手榴弹三万一千多枚。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