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8月

发布日期:2017-04-27 14:4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八月
    四日,晋西北行署民政处颁发了《行政干部抚恤条例》。
    十四日,晋西青联召开第二届青年代表大会。当时,晋西北被敌即有村青联三百一十一人,会员十余万人,并建立了一支八百人的青年纵队。
    二十日,“百团大战”在华北展开。我军以一百零五个团的兵力对华北的三条主要干战(正太、同蒲、平汉)大举破击。一二〇师、晋西北新军和地方武装二十二个团担任破袭同蒲铁路北段和汾离公路,阻敌增援和运输给养的任务。
    同日,一二〇师和晋西北新军于本日晚破击忻静公路、汾离公路、同蒲公路北段等敌据点康家会,打断了忻静公路,至九月五日,晋西北我军与敌进行战斗一百六十余次,破坏了同蒲铁路北段,收复了阳方口等地,限制了敌向正太路增援。
    下旬,中共晋绥边特委改为雁北地委,归绥蒙区党委领导,李登沄参加了地委,任社会部长。
    本月,“绥察人民代表大会”在大青山武川县小西凉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共产党、国民党左派和抗日民主人士,有工人、农民、军队、知识分子和蒙汉、回各族各界代表六百余人,会议通过成立了晋绥第二游击区(晋西北)行政公署驻绥远办事处(后改称绥察行署)。办事处主任姚喆,副主任杨植霖,大会制定和通过了《绥察施政纲领》,批准成立绥西、绥中、绥南三个专员公署,成立萨拉齐、固阳、武归、陶林、归武、拖和清、归凉、丰集、丰凉等九个抗日民主县政府,并正式撤销动委会各级组织。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