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12月

发布日期:2017-06-28 15:08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十二月
    五日,“百团大战”结束。据统计,整个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一千八百二十四次,毙伤日伪军二万五千八百余人,破坏铁站九百四十多里,公路三千多里,破坏车站、隧道等铁路建筑物二百六十多处,破坏煤矿五处,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等军用物资,我军伤亡一万七千多人,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争取全国时局好转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这次战役过早地暴露了我军力量,致使日本帝国主义决定对华北解放区实行“更大规模的报复作战”。
    九日,晋西北各界召开群众大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周年。参加大会的有各机关、团体及民众千余人,贺龙、续范亭到会讲了话。
    十日至十六日,晋西北行署第二行政区召开新政实施咨询会议,在会上成立了生产建设助成会筹委会,拟定各县生产项目与资金;成立了教育助成筹委会,拟定成立师资训练班及筹办五寨、神池、朔县、偏关等县的高级小学。
    十二日,晋西北党政军民团体,在兴县召开纪念团结抗日及反投降大会。贺龙、续范亭、阎秀峰等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愤怒声讨日投降派。会后,对自卫队进行了大检阅。
    十二日,敌伪千余人,进犯我大青山根据地武川、陶林一带,在我军民协力袭击下,至二十九日将敌全部击溃。
    十四日,日军对我晋西北根据地发动冬季“扫荡”。敌在这次“扫荡”中,动用了晋西北当面之全部兵力第九、第十六旅团,还从晋西南调来了敌四十一师和正太路敌第四独立混成旅团各一部,总兵力达二万五千人,妄图毁灭我四、八分区和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兴县地区。敌人所到之处实行烧光、杀光、抢光之“三光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敌杀害我根据地群众四千余人,焚烧房屋一万九千多间。仅兴县被抢、烧粮食五百余石;四分区被抢、杀之牲畜五千余头,我主力部队历时三十五天,在反“扫荡”战役中作战二百一十七次,歼灭敌二千五百余人,收复了全部被敌在这次“扫荡”中侵占的城镇,贺龙同志于次年一月二十四日战役结束后撰《谈冬季反“扫荡”胜利结束》。
    二十七日,中共中央局给伊盟工委书记杨一木发出指示信,就当前伊盟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四点意见,要坚持蒙汉团结抗日的方针,向蒙古族上层人士展开工作。
    本月,中共晋西区党委为加强沿黄河柳林、军渡以南党的地下工作,准备建立沿河工委,调黄石山到黄河西岸的陕西界首村,进行筹备工作。
    本年,晋西北部队全年作战,进行了四大战役,一二〇师部队作战一千一百五十八次,毙伤敌伪一万九千三百八十人;新军毙伤敌伪五千五百余人。我军指挥员在作战中牺牲负伤一万一千五百八十九人。党政机关和民众团体围绕对敌斗争,开展了各项工作,发动了边区第一次春耕运动,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下,进行了四大动员,全区献金十八万元,参军者达一万五千余人,动员军鞋十二万双,交救国粮十万石。
    本月,根据中央十二月指示,中共晋西区党委召开了地委书记联席会议,总结一九四〇年的各项工作。会议指出过去的错误是对统一战线政策的动摇。并决定把发展生产,加强经济建设作为一九四一年根据地的中心任务之一。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