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1年6月

发布日期:2017-08-01 15:1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六  月
    一日,大青山支队进行了整编。绥南的骑一营扩编为骑一团,绥中的骑二营扩编为骑二团,绥西的骑三营扩编为骑三团。游击第四支队分别编入骑兵支队部和骑三团,其他干部都调地方党政机关工作。各县游击队归各县县长、县委书记直接指挥。
    四日,太原永田中学按行署令改为晋西第二中学,并附设了一年制简师班和三月短期训练班。校长仍由八专区专员康世恩兼任。
    日军一千二百多人分三路“扫荡”娄烦地区,经三日激战,我晋西北军区部队将敌击溃,毙伤敌一百多人。
    九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反“蚕食”斗争的指示。
    二十二日,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发动侵略战争。苏联军民奋起展开卫国战争。
    二十三日,日军加强对大青山根据地之军事围困,开始构筑碉堡、机场,增驻日军。
    本月,日军根据三月与阎锡山代表赵承绶会晤协议,从孝义县城撤出,交阎军接管。同时,刘建吉、苏体仁、梁上椿、白太冲等根据阎的指示,在太原与日方达成了降日反共协议。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