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1月

发布日期:2018-05-07 18:2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一 月
    一日   晋西北区党委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指示》,并成立了区党委调查研究室,主任林枫,副主任肖扬,下设政治经济股、文化教育股、群众运动股、党务研究股。
         同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关于抗联问题报告。决定抗联常委会晋西一级,暂由农会常委中推选代表三人,工会代表二人,青救会代表二人,妇救会二人,共九人组织之。抗联主要任务,凡是群众团体共同性的工作(如一年的春耕、村选、公粮、战争动员等),都先经过抗联常委会的讨论决定,然后各救会再具体布置执行。指示中并规定抗联秘书改称主席,均实际转入农会工作。为农救会的一员。以实现区党委提出的“以农会为中心开展晋西北群众运动”的要求。
    同日   晋西北行署公布《晋西北临时参议会参议员产办法》。
        八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关于一九四二年春耕工作的示》。指示总结了一九四一年的春耕工作,提出了今年春耕的奋斗目标。规定了具体政策和组织领导措施。强调在春耕中要巩固与扩大农村统一战线工作。以各种方法增加各阶层间的团结。不要造成更多的不必要的对立斗争。解决租佃关系系和土地问题。一方面要制止地主无理夺地,另一方面要防止侵犯地主基本利益的现象。
    十日  晋西北行署颁布《优待专门技术干部办法》。共十七条。规定视其学识、履历、能力和经验不同,给予不同待遇。专门技术干部直系亲属享受供给制。办法还规定奖励发明创造。其中第三条规定:“合于下列条件之一者,月给津贴四十元至五十元。1、大学毕业有丰富学识、,并曾任技术指导工作者。2、抗战前曾任工程师及曾有所发明者。3、有前两项同等能力者。”
    十三日   晋西北第一届群英会在兴县召开。出席大会的劳动英雄与代表八十三人。大会检阅了一九四一年的劳动成果,展出工、农、矿业产品一千余种。大会于十六日结京。
    十五日    庆況晋西北行署成立二周午大会在兴县召开。大会由牛荫冠主持。贺龙、林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绥察行署主任杨植霖和晋绥边区抗联主任阎秀峰也在会上讲了话。大会为关向应、续范亭同志发出慰问电(关、续于一九四一年到延安养病)。
    同日    晋西北行署颁布《政民干部伤亡褒恤条例》。对各级现任脱产政民干部因公伤亡者实行褒恤。
    二十日   晋西北行署令各级成立临参会选委会。
    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决定指出,承认农民是抗日与生产的基本力量,承认地主的大多数是有抗日要求的。党现时的土地政策是扶助农民减轻封建剥削,而不是消灭封削。在地主实行减租减息之后,农民又必须交租交息。在保障农民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之后,对地主也然,使之借以联合地主一致抗日。
    年初   晋西南工委建成三条交通干线(一)从沁源边山,通过平介汾孝平川地带到文水边山。这条交通线是党中央通往北方局、华东局的交通大动脉。分两种形式进行:即武装交通线和地下交通线。武装交通线的任务是护送领导干部,开始武装交通队二、三十人,后来发展到一百多人,由平介县委领导。地下交递线有两条:一是从文水边山家堡起,经苏家堡、田家堡、三泉到沁源蓬坡头;一条从汾阳边山万户庄,经容花村、罗城、北辛武到沁源边山北沟村。这两条下交通线主要保护秘密交通传递文件。(二)从工委通往灵石县、隰县、吉县、汾西的交通线;(三)从洪洞边山起,在广胜寺山下辛堡村设一个交通站。联系洪赵地委和乡吉地委。洪赵地委还在后河头、南樊、西李、西营、南营等地,乡吉地委在新绛、稷山、荣河、河津、万泉等县范围内设立了许多交通站。这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交通网。为晋西南工作的开展做主了很大贡献
    本月   汾孝工委成立,书记武高兼组织部长,副书记成克兼宣传部长。工委成立前敌伪工作已有了萌芽,但是是在党政领导不一致的情况下,敌伪工作无法进行。当时情況是谁拉关系,只能保护谁。工委成立之后,对旧有关系全部进行审查,整顿和洗刷了大部分。仅有便三人能继续使用。到六月底即发展到二十六个伪军关系。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