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3月

发布日期:2018-07-02 14:4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五日,日军对晋西北春季大扫荡被粉碎,敌分别退回原据点。晋西北军区部队共作战二百五十二次,击毙敌伪一千六百七十余人,俘敌伪四十一人,缴战马一百零二匹,轻重机枪九挺,长短枪二百五十三支。破坏敌铁路十五里,公路七十三里,炸毁桥梁十二座,碉堡十三座。
   十二日,中共晋西北军区党委和一二〇师政治部发出《关于对敌斗争的指示》。指出敌人在“强化治安”运动中,实行政治、军事、经济、特务、文化一元化的“总力战”,而我们缺乏具体的实际对策,形成工作被动,干部遭受牺牲,因此要开展政治、军事、文化全面对敌斗争,同意党政军民的全部力量,实行一元化的方针。在组织措施上,成立党政军民的专门组织——对敌斗争委员会,成立各级敌工科。在敌占区内,对敌斗争的方针不是强调军事斗争,而是从政策上开展政治斗争,加强敌伪内线工作,建立组织基础。开展敌占区、近敌区的群众工作,团结地主、绅士、名流学者等上层分子,特别是注意团结知识分子。在对敌斗争与保存力量相矛盾时,应放弃斗争保存力量。指示中还强调对敌斗争的第一步应从调查研究入手,然后开展反敌伪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和敌占区的群众工作。具体分工为:敌军、伪军由部队负责,地方党则统一领导党政民进行伪政权、伪学校、伪群众团体等。敌伪工作站归部队领导,原有的伪政权及其他关系,统交各级党委书记。对敌斗争委员会的组织,《条例》中规定:地委一级, 由地委书记、敌工科长、军区政治部主任、敌军科长、工作站长、专属民政科长、公安分局长、支队政治部主任、抗联主席等十一人组成。县委一级由九人组成。
    十七日,雁北伪警备队长张登荣率队员八十余名,携抢七十多支,从大同逃往我五分区部队投诚。
    二十一日晋西北行署召开各专员参加的精兵减政会议,讨论和制定了精兵减政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三十日《抗战日报》总编辑,赵石宾同志病逝。时年二十八岁。赵石宾山西榆次人,于一九三三年在北京加入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回山西参加牺盟会工作,曾先后担任《牺牲救国》、《政治周刊》与《黄河战役》等刊物的主编,并著有《从牺盟会看山西民众运动》等书。
    本月,华北日军开始第四次“治安化”运动。在敌占区,敌强化保甲,强化配给制度,实行大编乡、大抓丁,进行欺骗宣传,在游击区,抢修碉堡,抢修公路和封锁沟,“蚕食”我占领区,在根据地,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连续毁灭性的“扫荡”,妄图消灭我根据地生存条件。
    月底,西北军区整编工作结束。精简了上层,充实了基层,全区主力部队由三万九千人减至三万五千人,旅、纵队以上机关人数同团以下部队人数的比例由一比一点七变为一比二;团级机关人数同营、连人数的比例由一比三变为一比三点七。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