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5月

发布日期:2018-08-02 16:0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晋西北行署、晋西武委会决定,从是日起,各级武委会改为政府组成部分之一,受同级政府领导。晋西武委会正式更名为晋西北行署武委会。
    四日 中共北方局、华北军分会发出《关于反对敌人“蚕食”政策的指示》,指出“蚕食”政策是目前敌人向我根据地进攻的主要手段,是敌人施行的毒辣阴谋。由于我方给敌有效打击不够,造成根据地严重退缩局势。为此,必须立即展开坚决的系统全面的反“蚕食”斗争,以政治攻势和武装斗争相结合,有效地停止敌占区扩大。
    同日 “晋西北士绅赴延安参观团”组成。是日由兴县赴延安参观。参观团员计有:兴县牛友兰、刘少白、孙良臣、白朴生、刘秉衡、白玉成、贾文德、任辑五、临县刘佑卿、临南樊沚如、离石刘菊初、陈顾三,静乐武润生等十三人。行前,中共晋西区党委、晋西北行署、晋西北军区司令部分别进行了欢送。
同日 晋西文联召开文风检查座谈会。到会的有晋西北军区政治部、晋西北行署、青联、抗战日报、晋西北师范、战斗剧社、七月剧社、长城演剧队文化队以及陕甘宁边区文协庄启东等文化工作者十余人,会议检查了创作的内容、形式、态度,揭发了创作的问题上若干不正现象,讨论了文化工作者的组织问题、领导问题以及生活与作风问题。
    六日 阎锡山在吉县与日军秘密举行“安平会议”。阎方参加会议的还有赵承绶、王靖国、吴绍之、梁涎武、刘迪吉等五人;日军方面有:山西派遣军司令官岩松义雄宁将,华北派遣军参谋长安达中将,山西派遣军参谋长花谷正,上校参谋茂川,上尉参谋松井等五人。列席的有汉奸苏体仁、梁上椿等人。会议内容在阎方为:(一)申述亚洲同盟与中日两国利益;(二)在彼此互相需要的合理条件下进行合作;(三)请日方表明合作是否日本的国策;在日方为:(一)促阎早日投降;(二)促阎通电脱离蒋政权,如当时发表通电,立即交付联币三百万元,步枪一千支;(三)汾阳协定应允之武器、物资、款项等须陆续交付。阎锡山以一切准备尚未完成为借口,表示须再加考虑,因而会议没有达成协议。日军一面把开会时拍摄阎的照片,印成传单广为宣传;一面用军事压阎,在稷王山一带进攻阎的三十四军,逼阎就范。
    七日 晋西美术工作协会,发起征集反映晋西北斗争生活的漫画、木刻、宣传画、装饰画等美术作品,决定评选优秀作者十名,并颁发奖金三十至八十元。
    九日 《抗战日报》全文转载毛泽东同志二月一日在中央党校作的《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
    十四日 田家会战斗开始。日军第十六混成旅团八十五大队村川大佐亲率七百余人。沿岚兴公路奔袭我兴县地区党政领导机关。贺龙指挥军区以小部队沿途袭扰,诱敌深入。十七日,敌进占兴县城。
    十九日 田家会歼灭战。奔袭兴县之日村川大队由白家墕向东南逃窜至二京山,遭我一二〇师七一六团及工卫旅痛击,敌遂转向西南,我军前堵后追,两翼截击,将敌迂回包围于兴、岚、临三县交界的田家会地区。我决死二、四纵队在大蛇头等地设防,并连续袭击离岚线上敌据点,使敌无法派援解围。是日,我军区部队在田家会对敌发起总攻,日军八十五大队被我全歼,击毙村川大佐和横尾中队长及其以下五百余人,俘四十余人,缴山炮一门,轻机枪六挺及其它军用物资。
    二十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关于更进一步的贯彻政权中“三三制”政策的指示》。指示中指出,政权建设中关门主义的现象还很严重,从组织上保证“三三制”政策的贯彻还很不够,军政关系也不甚正常,党委在政权的领导上与党员执行党的指示上还存在着缺点。指示中的第一个问题反对政权中的关门主义,指出其表面现有如下几种:(1)不注意提拨非党人士,有的把大学生埋没在下面当村长,当助理;明知非党员的科员比党员科长强,但科长非让党员当不可;一切以“党员”了之,实则是对非党人士的宗派主义。(2)对非党人士包办代替,党团会议代替政务会议,个人报告代替大家讨论;用量党员的尺子量非党员,向非党干部开斗争会。(3)既不肯向非党人士学习,又不会运用非党人士,尤其是地方开明绅士,针对存在问题,指示中提出了从组织上保证“三三制”贯彻的具体措施:(1)在内地区的专署县府,可由九人组成,限党员三人参加(专员或县长,民政科长,其他职一人,可按情况自己决定)组成党团。其他党员,不管其职务如何,不参加政务会,经过支部、经过行政工作,团结非党人士,宣传解释党的主张,游击区的政务委员会由六人或少于六人组成之,限党员不能超过二分之一。(2)不要用政民联席会议取消政务会,因为此往往是主要负责人发言,非党人士的意见无机会发表。(3)适当运用非党人士,财政科长、司法科长,最好用进步分子充任。进步分子、中间分子,任何职务,要看其本人条件与特长决定,不必拘束,问题在于党的保证作用如何,指示中的第二个问题是改进军政关系,指出从晋西北的历史上看,军队是老的,政权是新的,开始军队给政权党保姆,包办代替是必然的。为了进一步培植“三三制”政权的独立性,发挥政权支持战争的作用,应注意下列问题:(1)武装掩护政权的问题;(2)地方供给军需问题;(3)军政配合问题。指示中最后一个问题是明确党政关系,对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说明和规定。
    二十三日 八路军总政治部记者团记者戈里,在大青山反“扫荡”战斗中牺牲。
    二十七日 神池县士绅程进,保德县士绅张映宣由兴县赴延安参加晋西北士绅参观团。晋西北行署派专人护送,并拨法币一千元作旅途用费。
    二十八日 从三月以来,日军陆续调集机械化主力部队和大批伪军,包括步兵、骑兵、炮兵、工兵等五万余人,向我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疯狂的“扫荡”,并在大青山区推行“施政跃进运动”,强迫群众并村、筑墙、挖壕、设立据点,步步“蚕食”我根据地,大青山我军处于极端困难时期。是日,贺龙、关向应致电大青山姚喆、张达志,对他们在日趋险恶的环境中坚持斗争表示慰问,并指示:大青山游击战争的坚持是有重要意义的。如敌人“扫荡”时,以少数精干武装坚持,司令部与主力可向别地转移,以免受损失,待“扫荡”结束再转回来。现在敌人着重于袭击战术和反复“扫荡”,故你们须很灵活地活动,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以保存力量为目的,地方武装建设对坚持游击战争很为重要,应派强有力的干部领导,须多考虑斗争的方法与方式。
    二十九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宣传部发出关于研究与讨论整顿三风文件的指示。对整顿三风二十二个文件的学习、研究和讨论,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其中规定,晋西区各机关团体及其所属学校和兴县各机关一律于六月份开始,机关团体于十月初(共四个月)研究完毕各地级县级的研究时间可酌定为六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特别边远的地区(如绥远等地)可延期至本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在组织上各机关可利用原有之学委或另行组织临时学委通盘筹划、推动。
    三十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关于晋西北整顿三风的指示。要求全体干部、政府机关部门以中宣部指定的二十二个文件为武器,整顿晋西北的不正之风。指示中列举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在晋西北的表现,主观主义主要表现为实际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对于晋西北的各种具体情况,群众的生活状况。政策的执行情况等没有具体了解,领导机关只顾作决定、下命令,根本不去检查。把党的策略党口号,把晋察冀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各种指定搬到晋西北。宗派主义首先表现在对“三三制”自上而下的没有坚决认真的执行,党员包办政府工作,把“干部决定一切”解释为一切事情都由干部决定。党八股的普遍表现为把党的决定搬到党外,把干部会议上的一套原盘搬到群众中,但不解决一点实际问题。决议中空话连篇,搬到华北任何地方都能用。党八股在政权中显著的表现为文牍主义。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与行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要有计划的组织与领导这一研究讨论的整个过程,各级政府应根据整顿三风的精神,公开的号召研究二十二种文件,准备与非党人士共同整顿政风。
    本月 晋绥边区各机关、团体、学校掀起整顿三风的热潮,四分区和二分区分别于十二日与十四日传达整风精神,开始研究学习二十二个整风文件。
    本月 晋西北行署政务会议制定一九四二年征收公粮八条原则:(一)适当减少公粮总征收量;(二)人均年收入五斗小米起征;(三)累进比率最高点仍为百分之三十;(四)总征收量原则不超过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仍保证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负担公粮;(六)按实情分配征收量,坚持按比例征收;(七)合理规定“各种收入计算办法”,严禁定“标准产量”;(八)保证只征收粮草一次,不再向人民借粮借草。
    本月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革命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系统地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