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6月

发布日期:2018-08-02 16:4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晋西北军区政治部在兴县召开党政军民各界庆祝田家会大捷大会。会上,军区参谋长周士第报告田家会战斗经过及胜利意义。
    四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定成立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司令部,贺龙为司令员,关向应为政委(代政委高岗),徐向前为副司令员,林枫为副政委,下辖晋绥野战军、晋西北军区、大青山骑兵支队、晋西北新军、陕甘宁留守部队。同时,决定成立陕甘宁晋绥财政经济委员会,林伯渠为主任,贺龙为副主任,统一两边区财经建设。
    七日 日军独立混成第十六旅团三个大队三千余人,由旅团长指挥,分别由离石、古交、静乐等地出动,合击娄烦以南,岔口、芝兰以北我八分区地区,敌采取数路合击,分区清缴,隐蔽伏击等战术,残酷烧杀抢掠,清缴抓丁,晋西北八分区部队与敌激战三十一次,毙伤敌四百五十余名,于十五日粉碎敌人“扫荡”。
    八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在全党开始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
    十日 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指示。指示中指出,敌对我根据地的“蚕食”进攻,已形成异常严重局势,各个分区损失颇重,敌从南、北、东三方面来缩小我根据地,把我们挤在一起。但迄今仍未引起全党的足够注意。根据北方局军分会反“蚕食”斗争的指示,区党委在指示中部署了反“蚕食”斗争和具体措施及要求。
    十一日 晋西文艺界在整顿三风中,就小说《丽萍的烦恼》展开思想方法与创作方法的讨论。《抗战日报》陆续发表了文艺评论文章。
    十五日 集总副总司令彭德怀向中央报告敌后反“蚕食”斗争的严重形势,提出裁并领导机关,向延安输送、积蓄干部的建议。
    下旬 晋西北商界参选代表大会通过成立股份公司议案,以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咬紧牙关渡此两年”号召,投资根据地的生产建设及运销事业。
    本月 从上年七月至本月,日军采用“扫荡”、“蚕食”相结合的进攻,在晋西北根据地设置据点二百五十多个,使我原游击区大部变为敌占区,根据地面积较百团大战前缩小三分之一,人口减少三分之二,八分区原辖六个县六十万人口,现仅剩下三十二个村子、六万人左右,不仅使晋西北根据地处境困难,而且陕甘宁边区也受到威胁。中共晋西区党委和晋西北军区根据北方局军分会的指示。确定以反“蚕食”斗争为全区军民的中心任务;党政民联合组织武装工作队(武工队),深入敌占区进行工作。是日下旬,由军队干部一百七十八人,地方党政干部一百六十五人。组成十五个武工队,每个武工队配属一个排至一个连的部队,深入到敌占区和游击区开展反“蚕食”斗争。
    本月 雁北的环境更加恶化,九地委书记郑林、组织部长李登沄、副专员武养民等领导先后从右南、山朔地区撤出,向朔平山区转移。与此同时,地委在平鲁成立对敌斗争委员会,由屈健负责,成员有侯璞、包罗、乔永清等,地委并派康庄组成二十四人的武工队深入右南活动。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