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7月

发布日期:2018-08-02 18:1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六日 晋西北区级以上机关、团体在兴县召开临参会参议员选举大会,到会选民五万余人。大会主席武新宇致开幕词,区党委王达成作重要讲话。大会进行了竞选,阎秀峰、屈健、赵玉如、段炽华、王步青五人当选为参议员。
    七日 中共中央发出《为抗战五周年纪念宣言》、《告抗日根据地全体党员和八路军新四军将士书》,提出争取两年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号召。
    九日 毛泽东在延安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处接见了晋西北士绅考察团。对参观团成员提出的“三三制”问题,减租减息和交租交息问题,整风问题以及党在根据地的各项政策,都一一作了解答。
    上旬 晋西北行署召开专员会议,讨论了对敌斗争、武装建设和反对敌人“蚕食”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问题。
    十一日 晋西北行署政务会议通过《晋西北区选暂行条例》。
    十三日 晋西北第三中学由三分区迁往兴县,与晋西北师范学校合并(第三中学于四一年七月成立于静乐,晋西北师范学校的前身为晋西北抗战学院,抗战学院的前身为晋西北军政干部学校,四〇年二月成立,五月改之)。
    十六日 四分区新军某团,召开公民选举大会,选出贺龙等九名同志为临参会参议员。
    二十三日 晋西北临参会妇女团体参议员选举大会在兴县召开。大会主席梁山、临筹会石峥、总工会郎觉民及各界来宾讲了话。中共晋西区党委致大会祝贺信,大会于二十九日结束。选出姜宝箴、王恒芳、梁山、张兰女、刘翠娥、王丑孩、刘金娥、刘芬兰、陈婺星、王月仙等十名女参议员。
    二十五日 日伪军步骑二万五千余人,五路合击我大青山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骑兵第二团活动的绥中地区。
    二十七日 贺龙、关向应给姚喆、张达志电:大青山部队转移问题,可与姚商量处理,我们提出以下意见:(一)大青山的游击战争必须坚持,不能放弃;(二)姚司令部或可转至右玉西山,由张达志带领二团与群众武装坚持那边,并与西边三团取得联系;(三)分散的部队可设司令部,迷惑敌人,根据指示,大青山支队司令部直属机关、绥察行政公署、绥中专署及骑兵二团之一部,作了主力转移,经韭菜沟、乃儿梁、后脑包于三十一日过平绥路到达蛮汉山绥南地区。
    同日 中共晋绥分局在兴县高家村作关于阶级状况村政权、支部、群众等各方面的社会调查。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