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8月

发布日期:2018-08-03 16:5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正式成立。关向应为书记,林枫为副书记。以关向应、贺龙、林枫、周士第、甘泗淇、王达成、龚逢春、赵林、吴亮平等九人为分局委员,刘惠农为秘书长。晋绥分局统一领导晋西北及绥远地区党政军工作,原晋西北军政委员会和中共晋西区党委撤销。晋绥分局辖二、三、五、六、八、绥西、绥南、绥中八个地委四十余个县。
    五日 以牛友兰、刘少白为首的晋西北士绅赴延安参观团返回兴县,受到晋西北各界热烈欢迎。
    月初 日军在静乐以南的娄烦、东六渡、精游。廖家会以南的下双井、土地堂,宁化堡西南的石家庄,古交以北的下雁北,五寨以西的贺家咀、汶宽水等处建立新据点。忻县之敌于本月一日袭占蒲阁寨,建立了据点,逐步向内地“蚕食”。
    九日 上月二十五日,日军袭击绥中扑空后,于是日又以步骑兵三千余,分七路袭击绥南地区。我军经理多次迂回作战,于十五日,大青山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到晋西北偏关地区,骑兵部队在绥南继续坚持斗争。
    十五日 日军在上月袭击绥中扑空后,又于本月九日,以步骑四千余分七路袭击绥南地区。我军经过多次迂回作战,在骑兵第二团掩护下,从旗下营附近突围。于是日,绥察区党委、绥察行署,大青山支队司令部及骑兵第一、二团,转移到晋西北偏关地区。支队司令员姚喆、绥察区党委组织部长白成铭等仍率骑兵三团、教导大队和司令部直属两个连队在绥西坚持斗争。大青山游击根据地进入最困难时期。
    二十日 晋西北新闻界选举参议员,廖井丹、穆欣当选。文化界于二十三日选出亚马等三人为参议员和候补参议员。
    二十九日 集总副总司令彭德怀代理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同日,集总命令滕代远继任总参谋长。
    三十日 苏谦益报告一二〇师转报中央电:大青山形势十分严重,只有姚喆、白成铭与三团被隔在绥西活动,其他机关部队都已被迫进入雁北偏关一带,绥中区大部队机关转移蛮汉山与司令部会合,本月十七日敌万余人进攻满汉山,行署随司令部转至西山后新店子、右玉、平鲁、大小红城,敌又合击进攻,司令部勤杂人员、政治机关、卫生机关、工委于二十三日转至老营,行署于二十五日转至东昌峪。
    本月 中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在军队中整顿三风的学习与检查工作的指示》。强调整风应以团、营以上干部为主要对象,要求在学习中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进行工作检查。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