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11月

发布日期:2018-08-15 12:21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四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根据毛泽东“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在兴县蔡家崖北坡村,召开了晋绥分局、行署、军区、抗联以及各专署、军分区负责同志参加的高干会议,会议传达了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听取了贺龙同志《关于整军问题》的报告。当时刘少奇从山东回延安,路经晋西北,在会上先后作了《关于群众运动问题》和《关于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的报告。会议提出了一九四三年晋绥边区的三大任务:对敌斗争、减租减息和发展生产,并决定主力部队以三分之一的兵力,地方武装以二分之一的兵力,组成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后开辟工作。会后,晋绥分局于十二月五日发出了《关于加强对敌斗争的指示》。
    十一日,晋西北临参会正副议长、正副主任、常驻议员、行政委员宣誓就职,临参会闭幕,临参会常驻委员会颁布下列条例:《保障人权条例》、《晋西北临参会组织条例》、《晋西北行政公署组织大纲》、《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组织条例》、《县、区、村各级组织条例》。
    十二日 晋西北临参会全体参议员在兴县举行“晋西北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大会”。会上,副议长刘少白、行署副主任武新宇、新军政委罗贵波先后致辞。华北朝鲜义勇队队长金世光、华北日人反战同盟盟员海田弘道也先后讲了话。典礼进程达两小时,在雨雾凄迷中告成。
    十三日 华北朝鲜独立同盟晋西北分盟和日本人反战同盟晋西北支部成立。
    十五日 晋西北行政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任命了行署秘书长、行署民教处、财政处、建设处正副处长、高等法院院长。
    十七日 晋西北“根据地文化社”在兴县举行成立大会。大会通过简章,选举廖井丹、杜心源、柳林、亚马、王修五人为常务理事,并决定在《抗战日报》第四版出综合刊。
    本月 根据上月初召开的晋绥高干会议精神,晋绥边区党、政机关,民众团体,学校,普遍进行了第二次精简,行政区划作了新的调整;三、四专署合并为三专署,岚县划归三专署;五专署委托绥察行署代管,五专署东四县办事处撤销,五、九地委合并为五地委,朔县划归五专署;离东县划归八专署,八专署平原办事处撤销,七、八地委合并为八地委。机关人员由一万五千人,减至七千人。毛泽东批转了晋绥分局关于精兵简政的报告。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