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1月

发布日期:2018-08-23 15:26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发表新年讲话指出,一九四三年是国际两条战线决战之年,也是抗日根据地最艰苦、最困难、战争最残酷的一年。但我们坚信,争取胜利的条件日益增多,只要我们加紧增强反攻势力,克服困难,坚持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
    十五日 晋绥边区第二届群英会开幕,出席大会的劳动英雄代表一百零三人。大会对一九四二年的劳动成果与生产品进行了检阅和展览,对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英雄进行了表彰。
    同日 为纪念晋西北行署成立三周年,在延安养病的行署主任续范亭发表《告晋西北各级政权工作同志书》,指出:一九四三年的中心工作是对敌斗争、经济建设、精兵简政、整顿三风。杜心源发表《政权系统精兵简政的初步检查》,总结了一九四二年以来的精兵简政工作。
    二十五日 晋绥军区作出《一九四二年反蚕食斗争总结报告》,其中指出四二年共组成武工队十五个,分别为(一)军区武工队,以工卫旅一个连为基础,与地方游击队和军政干部共九十余人组成,活动于岚县之普明、王狮、开府一带。(二)第四军分区二个。第一队由新军三十五团一个连为基础及军队和地方干部共九十余人,活动于临南、离西一带。第二队以新军青年营一个排为基础,共四十余人,活动于离东大武一带。(三)第三军分区三个。第一队以七团一个连为基础及军政干部组成,活动于娄烦、丰润一带。第二队以六团一个连与军政干部组成,活动于岚县西马坊、寨子村一带。第三队以八团一个连与军政干部组成,活动于宁武宁化堡、石家庄一带。(四)第二军分区三个。第一队以暂一师一个连为基础共四十余人,活动于五寨之狮子沟、韩家娄一带。第二队以二旅直属队为基础共五十五人,活动于神朔之三道沟、樱桃镇、大小军营一带。第三队以四团和游击大队为基干,共一百四十余人,活动于清水河之杨湾子、韭菜庄窝一带。(五)第五军分区二个,每队十人左右,活动于平鲁、右玉一带。(六)第八军分区四个,均以一个连为基础,活动于太原、交东、交西、汾阳一带,十五个武工队共一千一百多人。四二年摧毁伪政权一百七十八个,捕押伪村长、伪代表、密探二百八十九名,恢复抗日政权一百七十一个(不包括八分区),收复大小村庄二百一十八座。
    二十六日 晋绥行署发出《关于对敌斗争的指示信》,指出:要展开全面斗争,军队、政权、民众团体统一行动,把敌人挤出去。
    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一九四三年晋西北群众工作的指示》。指示中要求,在组织领导上,应改变清一色领导的机关,实行“三三制”,大胆提拔群众领袖到各级领导机关,今后工作应以农会为中心,在现有的青、妇组织上,应将一部分力量注意到教育工作和农村纺织上,指示中对游击区和内地区的群众工作,提出了不同的任务和要求。
    本月 晋绥军区作出“挤敌人”的具体军事部署。决定武工队由原来十五个增加到三十七个,充分发动群众,结合冬学运动,由主力军配合,开展对敌斗争,以敌深入根据地的离岚、忻静、五(寨)、三(岔堡)三条公路及八分区交城以西山区为“挤敌人”主要方向,由三五八旅八团、七一六团、军区特务团和离石游击队派八个武工队,从西逼近离岚线各据点;由八分区五支队、方山游击队、岚县游击队派三个武工队,从东逼近离岚线各据点;由三五八旅七团、静乐、阳曲游击队派七个武工队从南逼近忻静线;由二分区三十六团和七一四团派四个武工队从西逼近五(寨)三(岔堡)线各据点。
    本月 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关于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一九四三年工作方针的指示》,指出“华北党的基本任务,在于进一步巩固敌后根据地,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克服困难,积蓄力量,替反攻及战后作准备,以便准备迎接伟大新时期的到来。”为巩固一九四二年对敌政治攻势斗争的阵地,除使政治攻势今后成为经常工作外,在游击区受我宣传较深之群众,应注意以各种形式组织民兵(如抗日保家会、忠义救国会)。在伪军伪组织工作中,应加强争取和瓦解工作,对死心汉奸组织必须给予有效打击,以制止伪军组织的扩大,加强对敌宣传,尤其重要的是应掌握各地日本反战同盟的活动,以使反攻形势到来之时,得到他们的帮助,而迅速获得胜利。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