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3月

发布日期:2018-08-26 16:58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将晋绥边区原管辖的汾河以东,同蒲路以西的榆次、太谷、祁县地区(即八分区的游击区)划归太行军区二分区管辖,党、政分属太行二地委、二专署。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一九四三年对敌斗争指示,提出继续贯彻“挤敌人”的方针,“向下钻,深入群众工作;向前钻,开展伪军、伪组织工作,要从困难着想,作长期打算,逐步地有阵地的向前发展。”同时决定,各武工队统一由各县直接领导。
    十二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总学委会召开整风学习高干会,确定把整风的学习时间延长三个月,要求根据整风文件精神,对每个人的思想工作进行全面反省。
    十四日 中共中央浸塑发出《关于绥远工作给塞北工委的指示信》。指示信中总结了五年来绥远大青山地区的工作成绩、经验教训,提出了今后绥远党的基本任务,即坚决依靠群众,团结各种抗日力量,坚持游击战争,蓄积准备力量,以待有利时机。
    十七日 中共晋西南工委总结一年来的敌伪工作情况,并写出报告,全面汇报了敌伪统治的情况及其内部特点,查明敌人在晋西南工委管辖范围内共建立大小据点一百五十二个,占全区面积将近三分之二,共驻日本侵略军六千六百零三人,共有伪军六千一百七十六人,为制定对敌斗争政策提供了依据。
    二十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中央机关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推选毛泽东为 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会议决定,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根据政治局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
    本月 中共晋绥分局决定将沿河工委改为沿河地委,决定沿河地委由三地委宣传部长王文达、组织部长王一夫和范铭组成,由范铭担任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地委只研究重大问题,文达、一夫仍在三地委工作)。分局指示范铭,目前日军正以武力逼阎投降,中央指示,近期内我们不能给阎锡山更大压力。因此,晋西南的工作应采取长期隐蔽精干的方针,原沿河工委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已不适应这一方针任务的要求。分局决定撤销沿河工委机关,改为沿河地委,工委负责人黄石山调分局工作,现再沿河地委的组成人员不再去原沿河工委所在地,利用三地委所属离石县委黄河两岸的留守处(离石碛口对岸之冯家岔村)作掩护,和所属各县工作委员会单线联系,沿河地委组成后,决定下设三个县的工作委员会:石隰工委,由徐登甲、曾干、曹廷明组成,管辖石楼、隰县一、二区;永大工委,由房居平、郝光耀、白文彦组成,管辖永和、大宁二县;中离工委,由张云才、张木山组成,管辖中阳和离石县石碛公路以南地区。然后,于五、六月间,地委派曾干到石楼县,派张云才到中阳县了解情况。当时,正是梁化之、徐端在晋西开始进行特务活动的紧张时期,各区、县都由同志会执行部派出“肃伪专任委员”,在县、区、村,各学校进行所谓“净白阵营”运动,把各县凡参加过“牺盟会”、“决死队”的青年和民众扣捕起来,威逼他们交出与共产党的“关系”,强迫他们协助“流动工作队”进行破坏活动,这就是所谓“没关系,找关系,找上关系交关系,交了关系没关系”的“肃伪”办法,因为大多数成年人都“自白”,交代了“关系”,所以,谁是假“自白”,谁是真叛变,很难辨别。根据上述情况,范铭与文达、王一夫研究,一致认为,再派人去建立党的组织很困难。沿河地委这一情况向晋绥分局汇报后,同年十一月,分局决定撤销沿河地委,所有干部同志调回分局另行安排。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