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4月

发布日期:2018-08-27 11:5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三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决定在整风的同时,进行一次普遍的审查干部运动。
    十日 晋绥行署政务会议决定,成立统一类进税筹备委员会,牛荫冠任主任委员。
    本月 晋西北由于贯彻了“挤敌人”的正确方针,经过仅四个月的斗争,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全区八百二十七个村摧毁了维持会,五百三十五个村建立或恢复了抗日政权,解放人口八万一千余人,并争取了四百零三个村的维持会。四个月中,晋绥军区主力、游击队和民兵共作战四百六十二次,毙伤日伪军九百三十九人,俘日伪军一百六十二人。在我军不断打击下,敌人已不敢轻易出动。
    本月 根据中共晋绥分局指示,绥西地委、专署与大青山支队第三团合并办公。第三团除留一个骑兵连外,改为步兵为主。地方武装改为便衣步兵,政权干部以群众面目隐蔽活动。这样,绥西党政军一直坚持下来,损失较小。
    本月 中共塞北工委派宋克赞任归凉县长。宋由偏关回到绥南,组织了游击队,在蛮汉山地区重新开辟工作。同时,塞北工委派任建斌任归武县长,到绥中开展工作,任在归绥城东保尔合少、大穽子奎素、野马图一带站住了脚。
    春 晋西南工委决定成立汾南工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张铁民,宣传部长郭兆瑛,管辖原汾南中心县委所属各县及新绛、稷山、河津三县的汾河以南地区,汾南工委做出两项决定:一是调整汾南工委所属的领导班子;二是继续撤退“红头干部”。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