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1月

发布日期:2018-09-14 14:5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一九四四年的方针的指示》。指出:在国内,抗战和民主的力量必然大大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内战投降危险仍然严重。日本为挽救其灭亡,将乘同盟国严重压力尚未加在头上以前,加紧对中国的压迫和诱降,说明我们战胜日本侵略者还要经过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因此,团结全华北人民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华北抗战,坚持抗日根据地,积蓄力量,准备反攻。迎接胜利是一九四四年全华北的方针,这个思想必须在每个具体工作中贯彻下去。
    同日  晋绥边区各界举行元旦庆祝大会。林枫在讲话中指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为贯彻中央十大政策提出了一九四四年晋绥的三大任务:一、对敌斗争; 二减租生产;三、防奸自卫。武新宇宣读了中共中央《向敌后军民致贺电》。
    五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学习与发行毛主席三大名著<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的决定》。要求所有共产党员都应熟读深思,融会贯通,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分局特精印五千册发给机关、部队学习,并以一部分赠送党外人士。
   七日  晋绥边区一九四三年度劳动模范英雄大会(即第三届群英大会)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有各条战线的英雄一百三十名。白如冰致开幕词,行署副主任武新字在大会上作报告。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副议长刘少白会上讲话。会上总结介绍了宁武县张初元劳武结合的经验及离石、岚县、神池和静乐等四县武工队的经验。十五日,大会胜利闭幕。分局书记林枫作大会总结。要求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学习劳英雄张初元,推广劳武结合的经验。大会一致通过《拥军决议》和《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大会宣言》。
   本月   晋绥军区各部队、机关普遍开展了拥政爱民活动,并派出纪律检查组,对部队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作了全面检查。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