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4月

发布日期:2018-09-20 10:3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决定组织审计委员会。吕正操为主席,王达成、白如冰、陈漫远、陈希云等为委员。并指定王德、孙志远、孙超群、罗贵波、姚喆为各分区之审计分会主席。为贯彻统筹统支财政供给制度,以保证物资供应,杜绝贪污浪费,特制定了《审计条例》。
    十一日至二十四日  晋绥根据地军民挤掉日军八个据点。日军独立混成第三旅团被迫从宁武县的马头营、李家山、岚县之大贤村、刘家庄、曹家庄、后沟、史家庄,静乐县的上双井等八个据点撤退。
    十二日  毛泽东在延安作《学习和时局》的报告,总结了抗日战争的经验,指出了我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已经完成打败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必要的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号召全党干部“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
    同日  在晋绥军区刘分区军民长期围困和打击下,蒲阁寨据点守备日军被迫撤退。接着,刘分区的石家庄、细腰两据点日军也分别于十四日、十六日被迫撤退。围困蒲阁寨据点的斗争,给全区树立了“挤敌人”的榜样。六月五日,晋绥行署、军区司令部通令嘉奖有功部队。围困蒲阁寨的斗争并被编成了戏剧。
    十八日  日军为了挽救其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失利,援救它侵入南洋的日军,首先从河南发动了打通大陆交通战的作战。四、五月间,占领了郑州、徐昌,打通了平汉线,六到八月间占领了长沙、衡阳。十一月间占领了桂林、柳州、南宁,打通了大陆交通线,蒋介石政府在日军进攻面前,丧失了河南、湖南、广西等大片国土,与此相反,我党领导的各抗日根据地,向敌发起攻势,恢复了许多县城,恢复了并扩大了解放区。
    二十日  晋绥行署决定,全边区举行选举,除村选外,改造晋西北临参会,成立晋绥边区参议会。各县成立议会。在选举中贯彻“三三制”原则。
    二十六日  静乐县军民经过长期围困,南沟口据点日军于十六日被迫撤退,只留伪军看守仓库,我军抓住有利战机,于本日夜袭入据点,掩护群众千余人,破仓背粮,经两天一夜,夺回粮食四百多石(十二万斤)。伪自卫团长以下十五人反正。
    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  日军第二十六师团二千余人对朔、平、清、偏地区发动“扫荡”。我军英勇追击,与敌进行大小战斗二十一次,毙敌伪队长以下七十一名,炸毁火车一列,我伤亡排长以下十四名。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