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9月

发布日期:2018-09-28 13:2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作出《关于加强全党练兵与军队大整的决定》。
    三日至七日  晋绥军区三、八分区部队连克方山的马坊、开府、胡堡三据点。毙伤俘敌伪一百七十余名,伪军一个中队投诚。夺回粮食二十二万斤,离岚公路被切断。
    六日  盟团记者参观团于上月二十日在卡斯堡少校率领下由延安抵达晋绥边区参观访问,受到各届热烈欢迎。于是日在赴晋绥六分区参观途中,路经刚被我军解放的马坊据点,看到日军坚固的工事时表示:这种复杂的军事设备证明了敌人对八路军的恐慌,记者团进入八分区,抵达司令部时见到大批新俘的日伪军,并同他们进行了谈话,记者团还参观了地雷网保护下的分区医院和兵工厂。记者团于十 五、十六日晚观看了八路军的作战实况,深为战场上军民团结合作的气氛所感动,福尔曼先生说:“这种军民合作打敌人的动人情况,是中国旁的地方所没有的。”爱卜斯坦先生说:“所有对八路军诬蔑的谣言已被事实所粉碎。”
    十日  晋绥边区武委会召开各分区武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确定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爆炸运动(地雷战)。
    十四日至十七日  晋绥军区八分区部队攻入汾阳县城,炸毁敌飞机场、火车站、火柴厂、电灯厂、袭入大营盘,全歼协和堡敌伪军。
    二十日  晋绥二分区收复宁武西南的坝上,李家山、榆林坪三据点,歼日伪军六十余人。
    二十八日  晋绥军区二十一团攻入静乐西北的马坊据点,歼日伪四十余人,宁武三岔据点之敌在我军围困下被迫撤退。
    三十日  晋绥八分区部队袭击了交城以西战略据点东社、王元城日军,歼敌伪一百余人。
    本月  自上月二十八日以来,晋绥部队在秋季攻势战役中,进行大小战斗二百九十七次,攻克和挤退敌据点五十二处,毙伤日军四百九十九名,伪军四百一十名,俘日军二十六名,伪军一千零一十四名,缴获长短枪六百八十二支,轻机枪十挺,重机枪一挺,迫击炮二门,电台一部,夺回粮食三十七万七千五百斤,大牲畜一百九十八头,收复村庄四百四十六个,解放人口五万余人,收复土地七百七十余平方公里,这是晋绥根据地恢复和发展以来第一次攻势战役的重大胜利。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