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6年5月

发布日期:2018-11-09 16:1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四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决定将抗战时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的政策。
    同  日  晋绥行署公布《晋绥边区抗日军人及抗日工作人员复员条例》。
    九  日  中央军委致电贺龙、李井泉,指示“加紧准备对付傅作义之进攻”,“速在卓资山、集宁、凉城、丰镇等处构筑强固工事,并予先指定守备部队,囤积粮弹,准备死守,以待主力从机动位置歼灭敌人。”
    十二日  晋绥分局印发《中央关于正确的发动与指导群众解决农村土地问题的指示》。
    十七日  阎锡山先后召集王靖国、赵承绶等至榆次开军事会议,布置大举进攻解放区,军事行动极为紧张。
    三十一日  中央军委致电贺龙、李井泉,建议在山西北部组织一次战役,夺取同蒲路线北段一些据点,以便下一步集中兵力对付傅作义的进攻。六月一日,贺龙复电军委,同意组织晋北战役,报告晋绥各地的敌情与我方的战役部署,并就与晋察冀、太岳等兄弟部队的作战配合问题提出建议。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