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6年7月

发布日期:2018-11-13 10:1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  日  晋绥分局召开二千余人参加的党政军干部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五周年,贺龙号召边区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备战工作,准备为保卫和平民主事业做英勇的斗争。
    同  日  《绥蒙日报》创办。《抗战日报》改名为《晋绥日报》。
    五  日  晋绥边区武委会及农工青妇等各联会,为反对阎锡山破坏和平,杀害人民,号召边区八万二千民兵,六十万自卫队员,七十三万工农青妇会员,紧急行动起来,加强备战,坚决自卫,积极准备粮草,支援前线。
    十六日  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喆将军向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三委员致送备忘录,抗议傅军向我进犯,揭露傅方捏造谣言系为其进攻我军制造借口。
    十八日  中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晋绥分会,致电联合国救济总署,抗议国民党把持救济机构,操纵救济物资,要求我代表参加救济机构并追还阎锡山冒名骗取的我区全部救济物资。
    二十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指出:只有在自卫战争中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之后,中国人民才能恢复和平,战胜蒋介石的作战方法,一般是运动战,必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得人,必须作持久打算。
    二十一日  中共中央委员、一二〇师政委关向应在延安逝世,终年四十四岁。三十一日下午,晋绥边区各机关团体干部二千余人在兴县蔡家崖举行了追悼大会。八月一日,边区各界三万余人在兴县县城隆重举行追悼会,公祭三日。
    二十二日  晋绥边区工业合作协会办事处成立,陈希云、王达成任正副主任,刘忠、牛荫冠等为委员。“晋绥各界李公朴、闻一多二先生血案声援会”成立。
    二十六日  晋绥行署政务会议通过决议,成立边区工矿交通管理局,任命王达成为局长,管理局派出工矿专员高士一接管雁北八煤矿及其他工业。
    二十八日  凉城、新堂群众五千余人集会,清算天主教“双爱堂”通敌罪行。清算结果,一千余户贫苦农民分得了土地,二百余户分得了房子。
    三十一至九月十五日  我晋绥、晋察冀部队在张宗逊(司令员)、罗瑞卿(政委)、杨成武(副司令员)指挥下发动大同战役。此役,我军毙伤俘敌三千九百余人。但因大同之敌防守坚固,久攻不克。九月三日,傅作义东犯集宁,战役未达预期目的,我军遂于十三日放弃集宁,十五日撤销围攻大同计划。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