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6年12月

发布日期:2018-11-14 11:1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十二日  从上月二十日至今日,晋绥野战军二纵队独四旅和太岳兵团第四旅在晋西南发起了自卫反击战役,连续解放了永和、大宁等七县城,生俘阎军晋西地区上将总指挥杨澄源等五千二百余人,这一胜利,使晋西南晋绥内地联成了一片。
    十六日  彭德怀代表中央军委到山西省离石县高家沟召开会议,传达和研究陕甘宁联防作战问题,贺龙、习仲勋、李井泉、陈赓、王震、罗贵波等出席了会议。
    十七日  蒋军五个美械旅在第一军军长董钊指挥下,由吉县、临汾分三路进攻我蒲县、大宁解放区。我军实行自卫反击,至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毙敌二千五百余人,生俘敌二千六百余人。
    二十一日  中央军委指示,在吕梁地区作战的太岳区四纵队、二十四旅,晋绥区的独四旅、三五九旅,统归陈赓(司令员)、王震(副司令员)、谢富治(政委)指挥,粮食、武器弹药、服装等分别由晋绥、陕甘宁边区供应。
    二十四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练兵和训练干部的指示,指出必须善于利用战斗间隙进行军事、政治训练。
晋绥司令部公布,从六月到十二月,我军队阎锡山进行自卫反击,共作战五百四十余次,解放朔县、怀仁、宁武、崞县、代县、繁峙、永和、蒲县、大宁、石楼、隰县、汾西、中阳等十三座县城和重镇五十多个,毙伤俘敌二万一千余人。晋西北与晋西南、晋察冀连成了一片。
    二十六日  晋绥行署、军区发出关于归队工作的指示:一月停战令后,各部队停止归队工作。五月,敌开始全面大举进攻我解放区,为了加强我自卫力量,争取胜利,决定恢复归队工作。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