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7年1月

发布日期:2018-11-14 11:2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三  日  晋绥我军向不断骚扰我绥蒙、雁北的清水河傅军反击,经六小时激战,歼敌七百余人,解放清水河。
    四  日  《晋绥日报》报道,经过历年来减租运动,反奸清算运动,特别是半年来大规模的发动群众解决土地问题。晋绥边区百万贫苦农民已获得土地三百七十万亩,人均三亩六分。
    八  日  续范亭发表《号召山西人民推翻万恶无耻的军阀阎锡山》一文。
    十二日  国民党阎锡山军队突袭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女共产党员刘胡兰等六人不幸被捕遇害。刘胡兰坚贞不屈,在敌人铡刀下从容就义,毛泽东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十七日  晋绥野战军一部协同太岳纵队在吕梁地区平遥、介休、汾阳、孝义一带发起汾孝战役,至二十八日止的十天内,已取得重大战果:歼灭阎军69师全部,44、45、46、71、72、73师各一部,共一万余人。
    三十一日  中共中央来电:派康生、陈伯达率考察团到晋西北,并帮助你们解决土地问题。康、陈分别到临县郝家坡和静乐县搞土改试点,康生、陈伯达在土改试点中搞了“查三代”、“挖底财”“贫农团要代替党支部”、“贫雇农坐天下、说啥就是啥”等左的一套作法,中央发现晋绥土改中的“左”倾错误后,提出了批评。晋绥分局在中央指示下进行了纠偏工作。
    本  月  晋绥分局召开了地委书记会议,批评了过去土地工作中的右倾,但忽视了防止“左”的倾向。
    吕梁区党委调集二百余名干部,组成四个工作团,分赴石楼、隰县各地,与当地干部结合,抓紧自卫战争空隙,发动群众实行反奸清算斗争。废除“兵农合一”暴政,实现耕者有其田。
    “晋绥军政干部学校”成立,贺龙兼校长,周士第兼副校长,傅传作任教育长,钟师统任政治部主任。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