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7年4月

发布日期:2018-11-14 11:2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  日  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作委员会于凌晨渡过黄河,途径晋绥东进。本月二十六日,中央工委一行离开山西进入河北境内。
    五  日  《晋绥日报》发表社论《坚持平均的公平合理的分配土地——土地分配的两条路线》。
    同  日  晋绥九分区军政领导机关,通令各县普遍开展高辉大运动,对功绩卓著的洪赵辉大战斗队传令嘉奖。一九四六年九月,我军第二次撤出赵城后,蒋胡军在洪洞至赵城的铁道线上筑下碉堡十二个,并在腹地安下四个据点。高辉大等化装深入敌据点,捕捉蒋军“复仇队”,作战八十余次,击毙俘虏敌团长、营长、连长、副官副下136名,我军仅牺牲一人。
    七  日  晋绥分区召开各地、县委书记联席会议,讨论解决土地问题和其他问题。
    十六日  刘少奇在晋绥六地委干部会议上作报告。二十一日,晋绥分区印发了《刘少奇同志在六地委报告中关于工作与土地问题的摘要》。
    二十二日  刘少奇写信给贺龙、李井泉、张稼夫,提出晋绥解放区土改和党的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和处理方针。七月二十五日,毛泽东对此信作了批示,转发各地,指示各地“用来检查自己领导下的一切工作,纠正错误,发扬成绩,彻底解决土地问题,改选一切脱离群众的组织,支持人民战争一直到胜利。”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