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7年9月

发布日期:2018-11-23 14:2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十二日  晋绥行署主任、军区副司令员、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副主任续范亭在临县逝世,终年五十五岁。二十六日,西北各界在临县隆重举行追悼会。
    十三日  中共中央来电:中央决定接受续范亭同志生前要求,追认其为正式党员,并致哀悼。
    十五日  晋绥分局发出《关于彻底平分土地的指示》。
    十八日  晋绥农会在兴县成立,主任委员赵林、副主任委员贺龙、李井泉、张稼夫、武新宇,委员有谭政文、罗贵波、杜心源等十五人。二十四日,晋绥农会临时委员会发布告农民书,提出要彻底消灭封建,彻底平分土地和彻底发扬民主。二十六日,晋绥分局发出通知,要求晋绥全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告农民书》。
    十九日  晋绥边区行署通令,由武新宇代理行署主任。
    二十一日  兴县各村群众二千余人在黑峪口村集会,向刘少白进行说理斗争,当场撤去其边区临参会副议长之职(一九四八年三月取消此提议,刘少白继续留职工作)。
    二十九日  绥蒙党政军民千余人集会,追悼为人民死难的烈士。姚喆司令员、高克林政委讲了话。
    本  月  在兴县蔡家崖组织批斗牛友兰大会。牛友兰是晋绥边区第一流的大地主,曾为我军主动捐献大量资财,被称为开明绅士,并推举了边区临参会参议员,在土改“左”倾错误中,牛友兰成了主要斗争对象,被斗致死。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