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8年6月

发布日期:2018-12-06 16:00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十  日  张稼夫在襄汾工作团会议上作关于如何在新区开展工作的报告。
    同  日  晋绥行署行政会议决定,各级贸易公司自即日起一律改为工商局,原任各公司经理、副经理任局长、副局长。
    十七日至七月二十一日  由华北第一兵团并指挥北岳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部队共六万余人,发起了晋中战役。六月二十一日,在张兰镇全歼敌亲训师和一个炮兵团;七月八日,我集中主力将敌两个军包围在大常镇狭小地区,战至十六日全歼该敌。在我强大攻势下,晋中各县守敌纷纷逃窜,我乘胜追击,连克十三城,并又歼灭敌一部。此役全歼敌十万人,我军以少胜多。至七月二十一日逼近太原。至此,晋中地区全部为我解放。
    二十一日  贺龙、李井泉、武新宇等发布命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组织领导群众救灾救死的斗争,抓紧对灾区群众疾病的治疗。
    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晋绥整党工作的指示。主要内容是:一、根据分局两次来电,证明晋绥党基层组织中,作风不纯的现象普遍存在的。但总的看,整个晋绥地方党的基础并不算太坏。加之土改中发展了大量新党员,是可以把晋绥党与政府改造整理得很好的。二、在土改过程中,对整个党的基层组织必须采用自我批评态度并加以适当的指示。三、必须把支部中某些党员个人与地富有某种关系和支部领导(即整个支部)受地主影响加以区别。四、今后整党应由区委、工作团整理基层党支部。五、对一个基层党组织或党员、干部要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六、党内存在着许多不纯的情况,因此整党成为巩固党的十分必要的步骤。在整党过程中,领导机关要注意不应该很多很重地处分党员。而应该是发扬民主,正确利用批评自我批评武器来达到原则上的分清是非,达到纠正党内存在的不纯,和改善领导作风的目的。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