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艺术家--牛文(3)

发布日期:2018-05-31 17: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牛文
 崞县平川一片欢笑声一一群运随记两则
   1948年在山西兴县高家村合影,左起李少言、牛文、刘正挺、力群、苏光、常芝青
 (一)
       张庄的群众向吸血鬼张文义祘了帐,地主给佃户退了地,写了卖约,佃户、贫农有了土地,全村都翻身了。
    张有厚今年27岁,敌人在原平时,他是秘密民兵,这次祘帐,他被选成张庄的农会秘书。地主给佃户写了约,都发散了,有厚也拿了约,回去放在铁盒子里,匆忙吃了饭,月亮巳很高了,福贵、有才又把有厚叫走了。
   有厚开完农会,把民兵安排的去各街查夜,巳是半夜了,走到自己窗下,家里还点得灯,有厚舐开窗纸一看:老婆端端正正坐在灯前,一张一张的看地约咧!有厚哗啦推开门说:“哪里的一位女秀才,把约颠倒看了”。
    她惊了一下,听说约颠倒看了,赶忙又颠倒过来。逗得有厚哈哈大笑。“好我的念书人咧,你不要丢人了”。       
    她羞的脸全红了,赶忙把约都放到铁盒里说:“没德性了,大声大气的,你笑得全村人都听见了”。“听见就好,咱家出了个女秀才,应该挂牌传名咧,我明天开会要给大家报告一下”。 
    急得她脸上一阵红一阵白,不说话了。知道再和她答对几句,定要吵得翻了天才祘呢。有厚还是笑着,说些散话剌她,一面拿了升子在缸里挖了一升黑豆喂驴去了。 
     1948年在山西兴县高家村合影,左起李少言、苏光,后排左起:力群、刘正挺牛文
 ( 二 )
桃儿软梨赛金
 玉米黄了高梁红
 崞县平川满地红
有厚今年是好光景哟
    有厚扛着锄头,后脑稍上顶的个烂草帽,小布衫子纽扣全掉光了,风吹得两面扑搧扑搧的飘摆,露的个紫红肚皮,越走越快,真像燕子飞开一般,嘴里啍着小调,离有厚十步远,跟着个年青妇女,挂着个柳条篮篮,只是紧步走,脸逼得通红,听见有厚唱着,她就微笑了,心里暗想:“自跟了他,就是给财主家做地,受苦受穷,毎年总是不够吃穿,日本人进来,他当了秘密民兵,担惊受怕,今天可是有了活路,他当了农会秘书,又买下二十亩好地 …… 把那些吸血鬼打得永世不能翻身 …… ”她正这么想着,抬头一看,有厚巳离她有五六十步了,急急赶了几步,低声的喊:“有厚,有厚”!
    有厚回过身来,不高兴的说:“你慢慢来吧,自己的地,黑夜也能摸上”。
   “我要看看咱新买的地”。还没等她说完,有厚又唱着走开了!
崞县平川满地红
有厚今年是好光景哟
    她在后面咒骂:“没德性了,不怕人家割了你的头”。这下可把有厚气炸了,转回身来,两个眼瞪得有碗口大:
   “怕死的不做鬼了……你就会给我丢脸”。
   “你嫌我丢脸?我走……”脸逼得象颗大红果子,又吵了几句,谁也不吭气了,一前一后地走着,转了几个弯子,迎面碰见一条水渠,顺着地坢流过,高粱长得两人高,地里吹出一股风来,香气迷人,有厚一步跨到地里,抓住高粱穗子哈哈笑了,翻身对她说:
   “这是咱新买的地,这六亩高粱足收十石颗子”。
    她没作声,坐在地坢上,嘴呶的比鼻梁还高,从头上拉下手巾来擦汗。
   “你嫌我给你丢脸,我走”, 声音又尖又细。接着笑声从对面地里传来,有厚夫妇全呆了,四面迨寻,只见福贵拿着巡田钢钗,有才抱了颗大西瓜从高梁地钻出来了。羞得有厚妻赶忙起身,钻进地里摘豆角去了。
    福贵说:“有厚哥,你真是没良心啦!你可记得敌人把咱们捉到原平的时侯,有厚嫂每天五六里地送两回饭,和疯了一样,总祘把你的命买出来了,你如今当了农会秘书,买下好地,倒要卖有厚嫂?!”。
    有厚说:“你们听她胡扯”。
    福贵说:“我听见你俩在路上走得就吵起来了,我和有才偷偷跟上,听你们还说甚,你俩再设话了,到了地边上有厚倒先赔情咧”。有才大笑了说:“福贵不要说啦,有厚哥的头羞的缩进肚里去了,来吃西瓜吧”。 吃完瓜,有才、福贵就走了。 
    1949年5月南下临汾前,在兴县高家村口合影,左起牛文、佚名、张友、刘平杜、力群、鲁青、苏光、李少言、卢梦。
    天渐渐昏暗了,有厚妻摘了满满一篮豆角和有厚回家,俩人还是无话,有厚觉得自己错了,他生性快活,随口就唱:
有厚生来脾气大
一句话把老婆气炸了哟
    有厚妻笑了,有厚也舒意的笑了,一阵凉风吹来,遍地庄稼也逗得哗哗发笑,崞县平川是一片欢笑声。
原载 晋绥《人民时代》(综合刊物) 第二卷第八期1946年10月
 
牛文作品选三
(一)人物头像
1、伟人像
                     毛泽东                 朱德               任弼时
       毛泽东                 贺龙                鲁迅 
      列宁                 斯大林        前苏联战斗英雄马特洛索夫
2、民兵英雄像
                        特等民兵英雄翟白小     地雷大王李有年            张初元
       钟福生               王俊德               刘海珠
                         李务孝             巩新维                     王桂
        尤美富                 徐光               王瑞珍
 (二)连环画
1、努力生产
《努力生产》 发表于1947年4月晋绥《人民画报》第30期 
   1.貧苦農民分下田  當地政府貸給口糧
2. 壘堰開水渠修吊桿
3. 婦女娃娃織布紡花 
2、劳动人民勤劳动
《劳动人民勤劳动》发表于 1946年11月晋绥《人民画报》第20期
1.挖了窮根買下地,合家老少都歡喜。高梁花開綠葉飄,婆姨娃娃摘豆角。
2.高梁紅了糜穀黃,家家戶戶秋收忙。往年分糧三股一,今年全是自家的糧。
3.買下土地紮富根,明年生產更加緊。合夥買牛秋翻地,多打糧食要精耕。
4.秋天過後棉花收,婦女參加紡織組。學會織布紡線線,全家穿衣不發愁。
5.為了日子過的美,冬天組織運輸隊。冰天雪地趕黃牛,不怕苦來不怕累。
 
资料图片提供:牛文之子牛小牛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