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艺术家--牛文(5)

发布日期:2018-06-07 13:1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牛文
堡子峪热爱八路军(下)                           
战士上前线 妇女赶做军鞋
    阴历四月十九,王村长从区上打回一道信来,说是队伍就要往前方开,紧要些鞋子,妇女们心里早就思谋下要争这口气啦。听说一区枣洼沟巳经做开了,索塔干的刘能林,这位妇女英雄更是威啦,领导着全村妇女都做的是保险底。
        妇女特等英雄刘能林  1944年创作      
     堡子峪在临南四区也不算是小村子,妇女谁也看清楚了,咱们自己的队伍,咱们自己不照应,可又叫谁照应啦!第二天就开会组织,一百多个妇女,来了个做鞋大变工。你给我捺底,我给你做帮子,你给我上,我给你缝,会做甚的就做甚,不会做的就纺线子,纺十二两线子变一双鞋子。也不论白天晚上,都是一群一伙凑在一起赶着做,都下决心一定要做得耐耐的。一百三四十双鞋,三天三夜就统统做就了,齐是好鞋。冯子兰的一对,六七层白布捺的一对底,边边捺的钩子针,绕了两道边子,捺得一点缝缝也不开,针脚比麦子颗颗还小,鞋帮子里外都是新布,面子染得黑阴阴的,比卖的还强,都是用丝帕捺起的,保险结实,全村妇女谁都称赞。冯子兰除了做下自己的一双以外,还帮别人捺了两对底子。最不好的才只一两对,就那也比过去的军鞋好的不知多少倍。
    战斗英雄闫志成       战斗英雄邓朝贵          战斗英雄李林芳  
全村动员起来 支应前线
    过不多时,阳历六月初十,村里又开会,李区长也参加来,把最近的时事,说了个老清利。国民党里反动派的投敌卖国,引起了老百姓从心里都痛恨,对目前紧张的国内形势,都提起了高度的警惕,当他提到我们的子弟兵正赶前方,投入夏季攻势的时节,群众立刻激涌起高涨的拥军热潮。妇女冯子兰、郭长英首先向民兵挑战,提出保证预备米汤吃的,侍候伤员要好,妇女们若是做不到,情愿给民兵做五双拥军鞋。民兵立刻响应,保证在路上要好好照应伤员,不让受一点兛制,做不到就罚五十斤硝。自卫队也说了话“不怕,保管担架甚会要甚会到,不用等待”。数妇女来得快,回去就熬米汤,就凑鸡蛋,怕当天就有伤员下来。郭长英男人不在家要自己照着门户,就把四颗鸡子交张笑英给带上。有人顾虑怕伤员不能吃干馍馍,就急着要称些挂面,恰遇堡子峪买不到,王焕章浮过了一条大河,赤着脚走了三十多里山石子路,脚都肿了,才买到六十多斤,到了堡子峪还想再往丛萝峪担,亏是众人拦挡住,才算罢了。自卫队估算原有的四付担架,都硬棒棒的像梯子一样,谁个伤员睡上都不舒展,现成的门板又窄又硬,就赶紧叫了三四个木匠,连夜做下三十几付。两根长椽架起,中间缆上绳子,象软床似的。梢头都很长,头上结起绳索,一头两个人吊起抬上,走起来平塌塌的,像轿子一样。   
  战斗英雄张广田          战斗英雄郭六有          战斗英雄曹瑞祥
“还是家里有当八路军的人好!”
    好多抗属的在跟前,他们看到了这番情形,想起自己的人,该也是这样受众人的抬举吧!又想起自己在村里,政府给上粮食,地有大家给包耕,还时常抽人给帮工,过年过节还请吃好面,送东西。五月节一家就给了六个稷子,有几家还给送了烧酒和白面。王元厚家,男人在外边,家里可甚也没有缺下,过年时王村长给送的四、五斤白面、一斤多豆面,还有荤酒凉菜一起送到,平日刘德华给担水送粪,王永义给砍柴草,真是甚心思也出不着多操劳……想起这,想起自己的男人,心里觉得:“还是有个人当八路军好,那该是多么光荣啊!自已的人在外边,众人恭敬得比在家还舒意。饭食上也满好的!”,不要说自已还闹生产,就说老百姓拥护的菜蔬吧,可也就不少了。只堡子峪就给队伍种了四亩山地的拥军莱。园子地他一畦畦我一畦畦,凑起来也是一大块。瓜茄葫芦辣椒山药萝卜黄瓜豆角角甚也有。象王维善那样,十几畦畦拥军菜,不隔几天就奶粪浇水,苗子长得可是威啦。 
    
牛文创作的刊头题花
   “堡子峪的拥军是真心拥啊!”河畔上的老百姓都是这样说。可是堡子峪的老乡都另外有一种想法,刘德华说过:“人家都说咱们拥军好,正正不够得多啦吧!可差得远啦吧!看一看,咱的队伍同志,血糊麻差,还不都是咱们好人家的子弟。想一想,人家倒底是为了谁呢?咱们可差得远啦吧!以后可要好好跟上人家模范学一学才成啊!”
   原载 晋绥《抗战日报》1945年7月31日
     注:刘能林,(1916-2004)女,山西省临县索达干村人。1940年1月参加妇救会工作。1943年入党。1941年,刘能林发动妇女组建生产互助组,并创造了纺织变工法,临南三区区公所和抗联发起了“刘能林运动”,号召全区妇女向纺织英雄刘能林学习。连续两次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出席了晋绥边区第三、四届群英会,并在全边区推广了她的经验。1948年5月任临县妇女部部长,1949年2月,当选为边区民主妇联执委会常委。 同年随军南下四川,曾任成都市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市妇联副主任,市卫生局副局长,市人大常委会常委等职。(注释为本站所加)
 牛文作品五
 (一)人物画 --民众英模头像选编(木刻)
 
张秋林(1919--2003)
     1919年生,女,山西省离石县碾墕村(现属柳林)人。 1940年,张秋林被选为本村妇女互助生产小组长,行政村妇救会组织委员、妇女演剧队队长。1941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秋林合作社”,张秋林任主任。广大群众称赞张秋林是“咱边区妇女的典型。”被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和妇女特等劳动英雄第一名,出席了晋绥边区第三、四届群英会。1948年4月任离石县妇救会秘书。1949年2月在晋绥边区妇代会上当选为边区民主妇联执委会常委,3月出席了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见。新中国成立后,张秋林中共吕梁地区纪检委副书记。2003年病逝,享年85岁。
杨雨儿
    杨雨儿,女,1919年生,山西省兴县杨家坡村人。丈夫田寨枝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杨雨儿也先后被选为村妇女组长,沙壕行政村妇救会秘书。夫妻2人积极参加了村里的抗日工作,动员征兵、征粮、做军鞋,维持农村社会秩序。1941年杨雨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担任杨家坡行政村妇救会秘书。1944年1月,杨雨儿被评为晋绥边区第三届妇女甲等劳动英雄和第四届妇女特等劳动英雄。1945年任兴县二区妇女部部长,1948年她因病回乡后,一直坚持工作,当选为兴县第一届至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崔三娃(1912--1982)
     崔三娃,男, 1912年生,山西交城县石沙庄村人。1940年当民兵,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村民兵分队长、中队长,区民兵大队长、武委会主任等职。他带领民兵在交城山川勇敢地与敌伪展开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打出了民兵的威风。1944年11月9日,华国锋等人在《抗战日报》第四版发表文章《神枪手崔三娃》,全文共4000多字,详细描写了崔三娃在抗战中的动人故事,特别提及崔三娃在战斗中精准的枪法,鼓舞了群众的抗战斗志。他也是《吕梁英雄传》中民兵英雄的原型人物。 新中国建立后,曾任中共吕梁地委候补委员,从事民兵建设工作。1982年6月11日,在交城病逝,终年70岁。
 
王三法
       王三法,男,1890年生,山西省临县阳坡村人。1940年起任阳坡行政村农会秘书。1941年和1942年均被评为晋西北劳动英雄。1944年1月,他光荣地出席了晋绥边区第三届群英会,被评为农业特等劳动英雄。同年12月,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农业乙等劳动英雄。
 
 李汝林(1917-1974)
         李汝林,男,1917年生,山西省临县中庄村人。抗日民主新政权建立后,他加入村农会,任宣传委员。1941年当选为村农会秘书。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春,李汝林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动员全村31个全劳力、13个半劳力组成9个变工组,成功地实施了春耕变工生产。 李汝林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农业特等劳动英雄。1945年起曾任临县第十区区长,区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临县政府副县长、县长、榆次专署监察处处长,山西省监察厅主任、晋中专署副秘书长等职。1974年11月逝世,终年57岁。
 
魏建鳌(1906-1979)
      魏建鳌,男,1906年生,山西兴县魏家滩镇店上村人。1937年加入牺盟会,任小组长。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中,工作开展的轰轰烈烈,受到县、区牺盟会、动委会和抗日部队的赞扬,魏家滩村被评为抗日救亡模范村。 1940年边区军民生活极端困难。他积极发动群众,开荒种地、种棉花,组建了一个小纺织厂和纺织合作社。1943年纺织厂有纺妇32人,4个纺织变工组。改善了群众生活,支援了抗战。1在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特等合作英雄第一名。1946年入晋绥分局党校学习,1947年12月起,先后任兴县五区区长、县建设科长、副县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眉县县长、县委书记,国营周至农场政委,陕西省少年管教所政委,陕西省第一监狱革委副主任。1979年11月病逝,终年73岁。
 (二)晋绥边区小学课本插图
 
晋绥边区小学国语课本封面
国语课本内页插图,牛文创作。
晋绥边区小学历史课本
历史课本内页插图,牛文创作。
边区小学算术课本
算术课本内页插图,牛文创作。
资料图片提供:牛文之子牛小牛
英模人物介绍为本站所加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