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晋绥八分区后代探访杜里坪

发布日期:2017-07-10 11:1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任瑞琴 李渝泉
    7月4日上午九时许,山西省电视台门前,一场大雨过后,三辆小轿车载着14位晋绥八分区抗日老前辈的后代,向着抗战时期清太徐县政府旧址杜里坪村进发。他们中间大多数人都已经是双鬓斑白,年过6、70岁的老人了。他们的前辈都曾在清(清源县)太(太原县)徐(徐沟县)一带出生入死,为保卫家园顽强抗击过日本侵略者,其中两位后代的爷爷为抗击日寇血洒杜里坪,为国捐躯。 
 
清太徐县抗日政府旧址
    杜里坪村是太原市晋源区姚村乡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天龙山风景区西南方向的黄楼沟内,与杏坪村合并而成的一个行政村。杜里坪村地势险要,背靠大山,面对清太徐县的平川,与交城、阳曲的大山相连,可进可退。前有南峪沟、风峪沟、柳子沟、黄楼沟、白石沟等都可以机动进击太原平原。距杜里坪五里杏坪村的左边是东西石窑,右边是天龙山。漫山遍野灌木丛生,还有数不尽的葡萄架和高高低低的小梯田,最有利于隐蔽和打游击战。在抗日战争期间,杜里坪村是中共清(清源县)、太(太原县)、徐(徐沟县)县工委和清太徐县抗日政府所在地。这里是清太徐三县人民的抗日根据地,隶属于中央晋绥分局第八分区(1941年隶属于七分区,1942年七分区与八分区合并),这里不仅是晋绥边区的前沿,也是通往延安的重要交通线。在八年抗战中,清太徐县工委和县政府,在这里宣传动员群众、发动地方武装,筹集物资、支援前线,在山西省抗日战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曾经在晋绥八分区战斗过的部分老前辈合影。前排起:左4李魁年(八分区清太徐县县长、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左6张永青(七分区书记、八分区书记,西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左7罗贵波(八分区书记兼政委、山西省委第一书记)、左8李立功(八分区晋源县县长、山西省委书记)、左9张永青夫人李兰(八分区清太徐工委妇女委会书记、西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右2郭炳炎(八分区敌工站站长、太原警备区政委)。
       2004年,杜里坪村被太原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太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晋源区确定为“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杜里坪村已经成为太原市的一个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村党支部书记聂二牛介绍杜里坪的红色历史。左起:李新兰,张华英、张华英孙女、张拉拉、当地群众、甘继林、郭穗宋志平。
    在杜里坪村,14位红后代认真聆听了村党支部书记聂二牛介绍当年清太徐县工委和和清太徐县抗日政府如何利用杜里坪地势险要,山山相连的有利地势跟日本鬼子周旋、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战斗故事,使在场的每一位红后代了解了他们父辈的英雄事迹,同时也了解到杜里坪村群众为抗日做出的贡献与牺牲。     
甘继林(左)与宋志平边参观边讨论交流。
    通过实地的观看走访,14位晋绥八分区后代不仅了解到自己父辈在抗战中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和英勇付出;也更深刻得领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民众,团结民众,才能打败强大的日寇。这次探访红色抗战旧址活动受到晋源区委党校的重视,党校程副校长带人随同参访并进行了调查和座谈,并准备把这次调查座谈纳入他们教学的范围。各位清太徐红后代了解到晋源区在杜里坪创建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意义,大伙踊跃发言纷纷表态,虽然亲历抗战时期的父辈们大都已不在人世,但他们一定会按照要求尽其所能把父辈们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故事收集起来,资料图片,原始物件,提供出来,供党校同志研究考证,支持这项事业的开展。
晋源区委党校程副校长(站立者)在座谈会上讲话。
晋绥八分区第三代郭穗在座谈会上发言
    曾任过清太徐抗日民主县长李魁年的儿子李渝泉,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说:“抗日战争时期,晋源区姚村乡杜里坪村曾经是中共清太徐工作委员会和清太徐抗日民主政府的所在地之一,清太徐抗日民主政府曾经在这里领导清源、太原、徐沟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用生命的代价谱写了一曲曲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赞歌,如今解放了,改革开放了,人民的日子好过了,晋源区政府要将红色杜里坪打造成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要让那些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热情发扬光大,我们作为他们的后代,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任瑞琴的父亲任秀,李战胜的父亲李杰,张拉拉的父亲张金锁,都是在这一带地区冒着生命危险开展地下抗日活动的。任瑞琴讲述了自己父亲如何在清太徐县工委和抗日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在敌占区从事地下工作的故事;甘继林的父亲甘一飞,是1926年就参加学生运动、1935年入党并参加一二九运动的老红军,在坚持汾孝、文水、交城游击战争中,对日顽作战百余次,解放战争时期曾任晋绥八分区书记
     武海根、张也夫妇的爷爷武森,就英勇牺牲在杜里坪。他们在寻访爷爷抗日英雄足迹的过程中,也在寻访当地抗战历史的脉络。此次杜里坪红色之旅中晋绥八分区抗日后代宋志平、宋志明兄弟的父母宋真、曹建军,张华英的父母张玉田、肖丁,郭穗的爷爷王瑞也都为抗战作出了贡献。在愐怀父辈英勇抗战事迹的同时,红后代们也在继承、传播他们前辈坚定的信念、对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左起:王瑞之孙郭穗李杰之子李战胜、张金锁之女张拉拉、任秀之女任瑞琴、李魁年次女李凌江、甘一飞之女甘继林、王增谦之子王端端、张玉田之女张华英、武森烈士孙媳张也、李魁年长女李新兰、宋真长子宋志平、武森烈士之孙武海根、宋真次子宋志明、李魁年之子李渝泉。
    看着杜里坪村秀丽的风光,品尝着绿色环保食物,呼吸着清新空气,享受着大自然美好的风光,大家感叹的说,这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深入了解和传承抗战时期战火纷飞年代的历史,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红色文化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事情。
    杜里坪红色之旅收获多多。前排左起:任瑞琴、甘继林、李凌江、张华英孙女、张华英、王端端,后排左起:宋志明、宋志平、李渝泉。
本文作者:任瑞琴 李渝泉
照片提供:王端端、李渝泉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