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爸爸,您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8-05-03 15:4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海燕
段海燕 
 段文广1953年于四川省新都县

     又是一年父亲节,翻看老照片中父亲远去的背影,我一次次在心里呼唤:爸爸,您在哪里,您在哪里,您在哪里? 

    哦,爸爸,拂去岁月的风尘,我找到了您,您在那里:您在烈士陵园战友的队列里,和着《解放军进行曲》的旋律,脚踏着祖国大地,行进在“解放全中国”的铿锵步履中; 
    哦,爸爸,打开历史的篇章,我在无字碑前看到了您:您在为之服务的人民群众的脑海里,每逢清明,总有不留名的老乡在您的墓前点上思念的香火,送上永远的牵挂……
      哦,爸爸,穿过时空的隧道,我终于看到了您,您永远在儿女们的心里!
   1973年,本文作者段海燕(后排左2)与父亲段文广、母亲关桂荣夫妇及妹妹、弟弟们的合影
      55年的人生旅途,是那样的短暂匆忙,但您却描绘的那样绚丽那样朴实无悔:13岁那年,鬼子的铁蹄践踏华北大地,你告别私塾参加了游击队,从此,塔儿山游击区的青纱帐里多了一个会割电线、埋地雷的年轻人。记得1960年春节您第一次带着我回山西老家,走到一处山边小窑洞时,您说,“我把小日本的电线割下埋在这了”…不满6岁的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就在那次探亲后,您受命于解难之中,被四川省委从地委组织部干部科长的任上直接派往到问题复杂的金堂县委任书记处书记。那时的金堂,因自然灾害饿死的老百姓、因饥饿而患水肿病的群众让您看了揪心疼,这难道是我们打江山的初衷吗?您挨村查看灾情,挨个行走在金堂的山区乡村,渴了,捧口河边的水喝;饿了,端起老乡递来的瓜代粮饭碗;您把老百姓真实的生活情况汇报给地委和省委,党拨来粮食派出医疗队把群众的病治好了,您却因长期营养不良积劳成疾患上血吸虫病水肿病未及时治疗转为慢性肝炎、肝硬化…那年,您刚满36岁; 
    还是那年,那年,那久远的故事:年年夏天遭遇洪灾的三江镇又被肆虐的洪水围住:毗河、中河、北河三江汇合处的县城三江镇又陷入洪水的包围中,河水卷起深山里的枯木朽枝沿途咆哮着,拍打着冲毁着村庄和房屋,我们和三江镇的老百姓一起,被提前转移到县医院所在的焦山上“躲洪水”。站在山顶我急切的张望着:爸爸您在哪里?您在涛涛的洪水中,您在指挥救灾的冲锋舟上,您带领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战士硬是把那位舍不得离家的老大爷从房顶上救出背上了冲锋舟,广播站的高音喇叭一次次的呼喊:洪峰来了,快到安全地方。 
    而您却在沿岸寻觅那些舍不得离家的老人和被困的孩子…
    您把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那年冬天,您穿着奶奶从山西老家寄来的新棉衣下乡,回来时只有薄薄的外套,您对妈妈说,敬老院的老人太冷了,妈妈点点头轻轻的叹了口气…是啊,虽是杯水车薪,总是一举一动为乡亲啊! 
    那年,物资匮乏的小县城排队购买洗衣粉,我挨着长长的队伍排了两次买到了两袋洗衣粉,当您知道这事后,带着我拿着多排队买的那袋洗衣粉退到百货公司,并让我对售货员阿姨说,我错了,不该再排队多买……   
    那年,我学游泳被呛了水后又高烧不退,刚下乡回来的您守在我的小床前,给我端来可口的面片,那时我才觉得要是经常能和爸爸在一起多好…. 
      不堪回首的“文革”把您关在牛棚,我在给您送的衣服里夹上毛主席的诗词“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 
      那年,还是那年清明节,难得的与您聚在一起,您带我上焦山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您告诉我,以后要年年来给先烈扫墓,不要忘了他们…
      30多年了,我常常在梦中呼喊:爸爸您在哪里?
      梦中是您温暖的大手抚摸着我发烧的额头:喝点水吧,孩子!
      梦中是您温暖的大手抚摸着我发烧的额头:喝点水吧,孩子!
     30多年过去了……妈妈按您的要求从严教育着我们,让我们快乐成长着:值得您欣慰的是我的两个弟弟都早已获得博士学位,且愉快工作着;您最放心不下我的妹妹,她是最乖的,不仅是省级劳动模范还是身着橄榄绿军装的医学硕士,更是我们军队的高级专家……至于我嘛,虽不成器,但总是没辜负您的希望,清清白白做人,辛辛苦苦工作到退休哈。
          爸爸,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
 
    注:作者父亲 段文广 1925年出生 山西襄汾人。1942年在临汾参加革命并入党。1948年在临汾党校南下干部团二分部集训后随军南下。首任四川省新都县三区区长、曾任新都县委组织部长、温江地委干部科长、金堂县委书记(后因病免职休息)1981年3月病故。
照片提供:段文广大女儿  段海燕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