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再提革命

发布日期:2018-05-23 18: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闫小兵
——写在父亲画册《风在吼》编后
闫风版画集--《风在吼》
     人面对世界,当遇到个人意志与社会现实相悖时,大致会有三种情形:一是放弃自我,顺应现实,这是聪明人;二是消极沉沦,随波逐流,这是普通人;三是改造现实,重塑自我,这便是革命者。
    父亲闫风是一位从共产党革命队伍中走来的艺术家。他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记录时代,赞美人民,这一生的作品都充溢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我称他的风格为革命理想现实主义。为他老人家编画册,一定要将这特定身份表述准确。就在我为配合版面设计,寻找适合表现革命题材的造型语言时才发觉,世上很难找到一种语言能比木刻更具革命性、激进性和无坚不摧的冲击力。它对社会底层人物的刻画,对苦难命运的揭示,以及对理想世界的憧憬,绝非一般语言所能企及。木刻最早由鲁迅先生在中国大力倡导,以至后来掀起“新兴木刻运动”,想必也正在于此。
闫风自述   
    每当我翻看父亲的作品时,都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是对父亲创作历程的回顾,也是对中国一段历史的追忆。这次编画册,就更是一次理想主义洗礼。虽说我不是革命事业的追随者,但毕竟是生在红旗下,从小听父亲讲儿童团故事长大的,对先辈们投身的那场革命满怀敬意。
闫风版画集《风在吼》作品选登
闫风版画集《风在吼》作品选登
    其实,为父亲编画册的心愿,是很早就有了,但一直以自己能力和条件不足为由,没有动手。明年是父亲八十寿辰,我想没有比呈上这本画册更合适的了。随即与父亲一道,着手整理早已拍好的片子,搜集相关材料。
    费了不少精力,能做成这样,已属不易,若能让父亲满意,我也就满足了。
 
                                                     闫小兵
                                                二○○三年九月一日
 闫风简历:
       闫风(1924—2013),男,河北省唐县人,汉族。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1943年开始木刻创作。先后在晋察冀三分区武装宣传队、抗大二分校、七分校和晋绥军区政治部从事部队美术工作,任宣传员、编辑、记者等职。
   1942-1949年,在晋绥抗大七分校和晋绥军区政治部工作期间,一边学习一边创作了大量抗战宣传美术作品,绝大部分都是配合部队的战时宣传任务而作。
   1949年年随军南下,在四川省文联和省文化局工作。离休前任《四川画报》副社长、主编。
 
图片、资料提供  闫风之子闫小兵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