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泥巴坨的传说(外一篇)

发布日期:2018-06-04 18:0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海燕
段海燕
    谨以此文献给为新中国的解放而献身的山西南下老一辈。
—1999年国庆
    1949年冬,西北入川工作团在南下途中。图片提供  冯秉昭
1949年,西北入川工作团南下进军四川,途经四川省剑阁县。
      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吹绿了川西坝子。 
   麦苗儿青了,油绿绿青盈盈,给无垠的原野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绒毯;菜花儿黄了,金灿灿银闪闪,为绿色的绒毯缀上了无数枚耀眼的钻戒。如痴如醉的川西坝子,如诗如画的天府粮仓,如锦如缎的美丽家园,好一派盎然春意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宽敞的成(都)—绵(阳)高速公路,迎来了归乡的游子。 
    我寻觅着50年前父辈的足迹,循着毗河的涛声来到了新都泥巴坨。那是我梦中的故乡,祈盼的归宿;那里有游子的思念儿女的牵挂;那里深藏着梦的故事。 
     泊车瞩目泥巴坨,只见山青水秀翠竹成林。毗河水环绕着百亩林园,宽阔的水面鱼船穿梭,水鸟飞翔。置身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垂钓、野炊、娱乐,聆听老人、儿童的阵阵欢声笑语,宛如徐徐春风荡漾,其乐也融融。 
    这里已成为川西平原的旅游胜地。 
    50年前那震耳欲聋的枪声呢?毗河畔那硝烟滚滚的战场呢? 
    父辈的英灵今安在?只留得一江毗河水悄然东流去。 
    半个世纪过去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听妈妈讲过的故事时常在我脑海里萦回: 
 本文作者的父亲段文广,1953年于四川省新都县。 照片提供  段海燕
    1949年冬50年初春,共和国新生的红色政权刚刚建立。一路奔袭长途行军的解放军指战员们牢记着毛主席“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命令,还未来得及洗去战斗硝烟的尘埃,便投身到解放川西平原的新都县,征收1949年公粮建立人民政权的紧张工作中。蒋家王朝的残兵败将和暗藏的特务土匪岂能甘心失去的天堂,他们纠集在一起,向人民政权向人民解放军发动了一次次反扑。在骇人听闻的石板滩龙潭寺土匪暴乱的同时,新都木兰、太兴的土匪就将我的父亲和他所率领的征粮工作队围困在泥巴坨。
《川西日报》关于征粮剿匪的报道
    寒冷的冬季,夕阳照在毗河的渡船上,武装征粮工作队的解放军和“革大”的学生们要到对岸的村子去发动群众,征收粮食。突然,河对岸“乒乒乓乓”枪声大作,子弹飞溅在渡船的前后左右,老船工毫不畏惧,机智地驾驶着小船,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征粮队的同志们只佩有短枪,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在老船工的帮助下与敌人对恃。“抓活的”,敌人愈叫愈狂。父亲一枪一个绝不放空枪令土匪不得靠近。枪战中,不谙水性的山西籍士兵永远留在了川江、留在了毗河,留在了新都的烈士陵园。危急中,解放军18兵团短枪分队赶来救援了,武工队李歧凤队长端着冲锋枪赶来了,顿时,土匪如鸟兽散。 
    经历了多少次出生入死,闯过了多少次枪林弹雨,“为解放新都,我把脑袋系在腰带上,但我是幸存者”(父亲生前语)而革大学生严斯利却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杀害在毗河滩上。噩耗传来,父亲悲痛万分,据新都县志载:……段文广指着伪乡长喊着“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揪着伪乡长在毗河滩挖出了烈士遗骨,烈士背上的弹孔还冒着黑水。 
    泥巴坨的战斗故事,我在上小学时听李叔叔讲过,1981年,我守在父亲的病床前又听李叔叔讲过。前几年,又听曾伯伯给新都学生讲过。父亲在弥留之际对我说:我对新都的群众很有感情,他们拥护共产党,拥护红色政权,积极参加武装征粮。他们中有当时已任铭章中学校长现为省煤炭地质公司高级工程师的曾祥鑫先生,有留苏兵工专家文国绪先生和一大批“革大”学生及当地的青年。 
    多少年过去了,多少前辈也相继作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然而,上了年纪的新都人还记得张毅县长、宋锡久政委,还记得带领他们走上翻身解放道路的共产党人。
    1974年,本文作者段海燕(左3)与父亲段文广(左2)、母亲关桂荣(左4)及妹妹、弟弟们的合影。   照片提供  段海燕
    1974年我回家休假,刚进家门只见雪白的墙上挂着一串金黄色的麦穗,好生纳闷。父亲告诉我,那是当年泥巴坨的一位农民兄弟送来的。他在“文革”中被迫害想不通,于是手持这串麦穗从新都一路步行查找,从温江—一成都—一金堂终于找到我父亲要问个明白,他说:你当年要我种好庄稼,走社会主义道路,我听你的话当了劳动模范,可他们却说我是“黑劳模”。老人受了刺激泣不成声,父亲身处囹圄无言以对。 
    50年弹指一挥间,人生易老天难老。 
    我倘佯在毗河畔,思绪如潮浮想联篇,陈毅元帅的教诲在我耳边回荡:接班望汝等,及早做划筹;天地最有情,少年莫浪投。 
                                                                                         1999年国庆  成都 
外一篇
     10年前我到泥巴坨参加军训打靶。大概是托父辈的福吧,15年没摸枪的我,一上场就打了个优秀!欣喜之余,我向妈妈求证,此处是我父亲和战友当年遇险地?回答是肯定的……于是,有了《泥巴坨的传说》
 
   作者父亲段文广 (1925--1981) 山西襄汾人。1942年在临汾参加革命并入党,1948年在临汾党校南下干部团二分部集训后随军南下。首任四川省新都县三区区长、曾任新都县委组织部长、温江地委干部科长、金堂县委书记。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