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五卅运动中的父亲

发布日期:2018-06-10 16:5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杜秀文
    530日,正常到基金会上班,查阅了百度和360百科等网络资料,编辑了一篇纪念五卅运动的稿子。是夜,辗转难眠,直到凌晨两点过,起床吃了一片安定后才迷迷糊糊睡去。做了一个梦,一群人和另一群人在大街上发生冲突,其中似有父亲的身影。不知为什么,我也在那街边上,像是在找什么人,可总也找不着,我着急、紧张、害怕……突然惊醒,天已大亮,只感到全身乏力。
    小时候不知道梦是咋回事,文革中认为梦有所思是封建迷信,到了不惑之年我懂了,也信了。
    ---我想爸爸了,在天堂的爸爸也想我了。
    93年前(1925年),父亲杜心源(注1)在五台县河边村的川至学校读中学二年级,时任学生会主席。这所学校中学的学制只有4年,毕业就可直接考大学预科。
 顾正红烈士(1905-1925) 网络照片
    这年2月,上海22家日商纱厂近4万名工人为反对日本资本家打人和无理开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先后举行罢工。515日,上海日商资本家又故意关闭工厂,停发工人工资。共产党员、工人顾正红带领群众冲进厂内,要求资本家复工和开工资。日本人实枪荷弹对着顾正红连开数枪,顾正红英勇牺牲,打伤工人10余人,成为"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上海总工会组织的大游行          网络照片
    中共中央组织领导了这次罢工,成立了上海总工会,李立三、刘少奇、瞿秋白等参加了上海总工会的领导指挥工作。根据党中央的指示,530日上午,上海工人、学生2000多人,公共租界各马路集会示威揭露帝国主义枪杀顾正红、抓捕学生的罪行。万名市民也上街声援,要求释放被捕学生。英国巡捕公然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群众,死伤20余人,逮捕数百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运动时期市民抵制英、日货。(上海档案信息网)            
         学生游行        网络照片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从工人发展到学生、商人、市民、农民等社会各阶层,遍及全国25个省区(当时全国为29个省区),约600━700个县,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了运动。全国各地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撤退外国驻华的海陆空军""为死难同胞报仇"怒吼声,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并且成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大革命风暴的序幕。
         外地声援上海的大游行    网络照片
    山西地下党决定以太原市学联为核心,联络各阶层人士组成了太原市“沪案后援会“,作为声援五卅运动的领导机构。“沪案后援会”的主席是法政专科学校教师李墨卿,副主席是省立一中学生、太原团地委书记、共产党员彭真。在“沪案后援会”的领导下,太原市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三罢”(即罢课、罢工、罢市)运动。
               五卅反帝传单      (上海档案信息网)
    在这样的背景下,17岁的父亲,血气方刚,以学生自治会主席的名义,号召同学们响应“沪案后援会”号召,积极参加“三罢”运动。他组织全校学生罢课,并与同班同学赖若愚(注2)、曲廷渊及郭子杰带领同学数百人,冲破学校当局的阻挠,自五台县河边村出发,步行110多公里经定襄、忻州、阳曲等县,到太原市向山西省政府请愿。学生队伍沿途贴标语、呼口号,并向各界人民群众讲演,宣传反帝爱国思想。要求政府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收回租界。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抵制日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在阳曲县,同学们召开了集会,宣传买国货不买日货,废除不平等条约,呼吁三罢(罢课、罢工、罢市)声援上海工友,引来数百名群众参加
上世纪20年代父亲杜心源(左)与同学赖若愚
    抵达太原后,同学们高呼口号,直奔山西省政府示威,递交请愿书。受到老同盟会会员、山西辛亥起义主要领导者之一、省政府主席赵戴文接见,对学生们的爱国热情给予充分地肯定。
    位于阎锡山家乡的川至中学,历届校长都是由他亲自委派。学校思想禁锢,制度很严,严禁学生接触新文化、新思想,严禁学生参加政治活动,封杀政治民主思想。学生若参加这些活动,即被斥责、记过或开除,给予惩罚。父亲带头领导同学参加五卅运动,被校长段保藩开除了学籍,这是父亲第二次被川至中学开除学籍了。第一次是因为不满校长的封建式管理参与闹罢课而被开除。由于父亲学习成绩优秀,爷爷四处托人说情,学校同意其恢复学籍。可这一次事情就闹大了,川至中学不仅开除他和郭子杰的学籍,还张榜告示以警示学生,学校人人皆知。学生们群情难平,又有两名学生自动退学以示抵制。
      上海顾正红纪念馆         网络照片
    五卅纪念碑坐落于南京西路、西藏中路西南侧的一片绿地中。由陈云题写碑名,陆定一题写碑文。  网络照片
    在那时被学校开除学籍,被认为是品行不端,父亲两次被开除学籍,爷爷这个外姓人(我的爷爷15岁时父母双亡,到大建安村投奔他的姨妈,因此村里就只有爷爷一家姓杜)在村里被人指责得抬不起头来,父亲也受到村里徐姓长辈们的严厉斥责。爷爷深知有文化的重要性,因此还是想方设法让父亲继续上学。
    随即,爷爷带着父亲来到太原,父亲考入了向往已久的省立一中--太原地区青年团和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在这里,父亲走上信仰马列主义道路,在晋绥这块热土上为理想奋斗、奉献了24年。
    注1:杜心源(1907-1985)名杜春仁,山西五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国文系,任太原成成中学教务长,是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的组建者及领导者之一。1938年任临汾民族革命大学政治处主任。1940年任晋绥边区行署教育处长、民教处长、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晋绥党校教务长。1949年年南下四川,任川西区委宣传部长兼川西日报社长,四川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书记、四川省政协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注2:赖若愚(1910-1958)原名来秉敬,山西五台县人。1927年与杜心源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1同年考入北京工业大学。抗日战争开始后,在晋冀豫(后称太行区)工作,历任地委书记,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区党委书记等职。1949年起历任山西省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八大中央委员。1958年在全国总工会整风会议案中蒙受冤屈,同年5月20日因肝癌在北京逝世。1979年9月得到平反。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