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4)

发布日期:2018-07-03 22:3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童年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与野菜的情感
    从我开始记事时,已是1943年以后了,这时的各方面条件,比起父辈们革命早期所经历的,已经逐渐变得好多了。他们那时,日本鬼子到处疯狂扫荡,战斗万分激烈,生活条件又极度艰难,甚至没有粮食,每天只吃些有限的煮黑豆,或煮黑豆渣渣。而我们这时,已开辟了固定的革命根据地。也有基本的粮食吃,特别是后来开展大生产运动后,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还是很艰苦的。肉类,蔬菜更是稀缺,吃野菜是经常的。
“榆钱”--榆树的果实部分
    我记得,春天时,挖苦菜吃,摘榆树的“榆钱”,妈妈给我们拌些带麦麸的面,蒸着吃。还有一种野草的根,记不清叫什么,春天时,我们从土里挖出来,细长白色根,洗净蒸了吃,或是掺在窝头里蒸着吃,软绵绵的,还有一丝甘甜味儿。春天的柳树发芽了,柳树的嫩叶看起来会很好吃,妈妈和阿姨们,把採来的嫩柳叶和柳芽尖,用开水焯了后,再用冷水泡,捞出放些盐拌着吃。还是很苦,能吃,但不好吃。
野苜蓿
    夏天,在能长野草的山坡上,採野苜蓿的嫩叶和嫩尖,拌面蒸着吃。挖野小葱,野小蒜,野韭菜和野韭菜花,放在炖南瓜山药蛋里,或拌面吃很香。
    榆树的皮,可是好东西。去掉粗糙外皮,里面是比较柔软光滑,有大约半厘米到1厘米厚的白皮。晒干后,充分捶打,把皮里的粉打出来,叫榆皮面。掺在粗糙麦麸子面里,面会变的粘滑,可做成面条。否则粗糙的麦麸面做不成面条的。同样道理,也可掺在别的粗粮面粉里吃。可是,得到榆树皮也很不容易,在那干旱的黄土地上,各种树木本来就少,要等到有榆树死了,或因什么原因被砍了,大家会分享,你也才有机会得到一点珍贵的榆树皮。
扫帚苗又名地肤子,图为其整体特征。
扫帚苗叶
    春天的扫帚苗也很好吃,就是秋天长老后,支杆儿硬了,有半人高,割下用重物压扁,再用细绳把上部绑紧,用来扫院子的“扫帚”,在一尺多高的苗时,把嫩尖儿掐来拌面蒸,熟了加点儿盐和蒜,如果有香油加一点更好吃。山西叫苦累
   苦菜是去火的,车前草是利尿的……从小吃很多野菜,这使得我,对野菜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也是一种对过去的怀念和记忆。长大后,也喜欢吃野菜,虽然有些苦,但心里觉得亲切,是香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