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7)

发布日期:2018-07-07 21: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童年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自己动手做
     那时用的牙刷是这样做的,把剪下来的马鬃毛,剪短,把修好的木柄(就是牙刷把柄),在它的一头鉆上两排小孔,用线绳把鬃毛拴牢在木柄的小孔里,最后再用剪刀,把栽好的鬃毛剪整齐。这就是自制了牙刷。沾上一点盐刷牙,这已经是很讲究的了。没有肥皂,我看到是这样做的,首先,把猪的胰脏加上碱块或碱面,放在平的石头上,用斧头的背面捶烂成泥状,然后捏成扁园坨,晒干后,就是很好用的肥皂了。虽然没有加香味儿,去污作用还很好。
 
晋绥边区特等民兵战斗英雄--地雷大王李有年
    那时,打击敌人的武器也远不够用。我虽然没有见过八路军和民兵们是怎样制作土地雷的。但我亲眼看见过,他们拿着盆或簸箕,去老百姓户外茅厕,弯腰蹲在墙根儿下,用小产子刮尿碱,那叫“硝”。收集制作土地雷的原料,我记得人们说,硝加上木炭粉,就可以制成土地雷。引火就会爆炸。炸得日本鬼子魂飞魄散。消灭日本鬼子,可厉害了。
李有年自制的地雷
李有年自制的石雷
    这只是记忆中的几个例子。那时,我们所有吃的用的,一切都要自己动手做。就是靠这种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才保证了我们的八路军,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立于不败之地。
 日本投降了
   1945年秋天,那时,我们住在张家湾的山那边,(在张家湾,我们先后住过三个地方的窑洞。山坡下,山坡上的那边,和山坡上的这边)。一天,天还没亮,我被外面的人们那激动的欢呼声,叫醒了。“日本投降了!”,“日本鬼子投降了!”。当时我还正在炕上,住在不远的阿姨,抱着她的儿子已跑到我们家来了,把孩子放在炕上,急忙她就跑到外面去了。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妈妈也早已在外面了,大人们在外面,兴奋的不停地欢呼着,议论着,人越来越多。我们孩子们在屋里的炕上,也高兴的呼喊,蹦跳着。
日本在投降协议书上签字    网络图片
   不一会我也穿上衣服跑到外面去了。天还黑洞洞的,但远处东方已泛起一片曙光。尽管天还没全亮,但已可以从人们的脸上,看到那从心底发出的万分激动的心情,和胜利的喜悦。如果天再亮一些,定能看到他们激动的热泪。我也高兴的,激动的,和大人们一起欢呼伟大的胜利,听着他们愤怒地诉说,日本鬼子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侵华暴行。这天,八月十五日,就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日本举手投降之日,是值得永远纪念的,先辈们和全国人民艰苦卓绝抗战的胜利之日!
程宸先生珍藏“日本向联合国投降”宣传画   图片来源:中红网
   后来,很快我们就离开这里,回北坡了。记得一天早晨,我站在我们住的坡上第一排窑洞外面,惊奇地看见,在下面的河滩上,有一片没有次序的投降了的日本人。可能他们是正在等待安排到哪里去的。他们就像丧家犬,虽然已穿着日本军的黄棉衣,少数还穿着大衣,可是,龟缩着脖子,揣着手,脸朝着里,低着头,好一副狼狈相。我气愤地看着他们,心想,你们这些日本鬼子也有今天!几日前,你们是何等凶残!要不是八路军的优待俘虏政策,大家早把你们打烂了。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