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4)

发布日期:2018-07-22 09:2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童年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毛主席和我们一起看戏 
  北坡村的窑洞是在山坡上,在东边的坡下,有一块平地,这是唯一的一块平地,露天戏场就在这里。靠北边是戏台,是用木杆栽到地里,搭上木板架起约一人高的台子。在台子两边和在前后台之间用布隔开,最前边是幕布。台下的场地上,有几十排用砖头支着长条木板凳,比小板凳高一些的座位。在中间还留有一个走人的通道。树立在戏场边上的杆子上,挂着气灯,很亮。这就是当时晋绥分局机关和晋绥军区司令部,唯一的娱乐场所,看戏和开大会的地方。它给我们带来多少欢乐和难忘的记忆。
修复后的北坡戏台    牛亚平摄
   剧团、剧社常来这里演节目,唱戏。不管是机关军队上的人还是老百姓,大家都来这里,高高兴兴坐一起看戏。记得看过《兄妹开荒》,《白毛女》《夫妻识字》山西梆子《三打祝家庄》《打金枝》《三岔口》《打鱼杀家》……还有很多,记不起名字。
   1948年冬,爸爸和二妹妹小峤在北坡晋绥分局会议室门前。
   其实,我们小孩儿看戏,就是看热闹,坐不住,特别是戏曲词又听不太懂。常和几个女孩儿,有时跑到后台的下边,踮着脚尖看人家化妆。有时又跑到戏场后边,看人家卖吃的,有几个卖小干果杂品之类的。就特别记得在天冷的时候,看着担子挑的那一桶,冒着腾腾热气,漂着一层辣椒红油的羊杂碎,香味儿扑鼻,真让人馋的流口水。可是从来没吃过。我们没有钱,也不能随便买东西吃,所以只是看看,也没想过要吃。 
兴县蔡家会旧戏台  牛亚平摄
   1948年4月初的一天傍晚,和平时一样,机关的人,老百姓,大人孩子们,都来戏场看戏。但是不寻常的是,在戏场北面的山上,多了岗哨,而且在前几排座位之后,拉了一条绳子,以此为界限,不可以随便到前面去。听说是毛主席今晚要来看戏。还吩咐说,不许孩子们乱跑。
毛主席在兴县   红色晋绥网图库
      爸爸带着我们,就坐在绳子后面两三排处。知道毛主席就在前面,和分局的领导及军区司令部的贺龙司令员等坐在一起。但是因为天太黑,大家都戴的一样的帽子,穿的一样的八路军灰棉衣。又从来没见过毛主席,不熟悉他的身影,所以使劲儿晃动着头,寻找缝隙左右看,还是看不清前面坐的,哪位是毛主席。
北坡村--毛主席路居兴县时曾经三次到这个小村庄看戏。 牛亚平摄
   那天晚上,戏场的气氛比平时安静,孩子们也老实多了。那天演的节目中有《三打祝家庄》。虽然没亲眼,直接看见毛主席的面容。但是心是激动的,我们和毛主席坐在一起看戏了!那时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已经懂得很多了,毛主席已是我们心中敬仰的伟大领袖。
   这年秋天,我去贺龙中学附小上学时,我们几个住在一起的小女生,一天晚上熄灯睡觉后,小声聊天儿,有的说我做梦都想去延安看毛主席,有的说如果我看到了毛主席,死了也没遗憾。我心中也盼望,什么时候能真正看到毛主席。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