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5)

发布日期:2018-07-24 17:4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那时就是这样学习的
  那时没有学可上,为了教我认字,爸爸把麻刀纸(比较粗糙的纸)裁成块,用针线钉成小本子,再用毛笔,在小本子里写上端端正正的字,也有爸爸自己编的儿歌,有些还加上插图。有的儿歌我现在还记得。有一首是:小小子,尿炕头,背着被子找日头,日头躲在云里头,气的小小低下头。还画了一个光头的小男孩儿,手抱着搭在肩上的小被子,抬头望着天空,寻找太阳!我知道,这里的小小子是有点取笑尿了床的弟弟。妈妈也教我认字,她的方法是,教我给爸爸写信,请常来张家湾办事的叔叔,带回北坡给爸爸。我用铅笔在一小块儿纸上,第一行写上:亲爱的爸爸,然后再起一行写:身体好吗?工作忙吗?这是常写的两句话,再多写就很做难了,不会写了。
学习(版画)  晋绥艺术家闫峰作品
  有个叔叔他会些美术,也给我订了个小本子,是横着翻页的,里边有图有字,我记得有一页上,画着红瓤,绿皮儿,黑籽,还有藤和叶子,很好看,旁边写着“西瓜”两个字。画得真像,好像西瓜的香味儿都能闻到,很馋人。还记得,有个阿姨,把我们五六个孩子,组成一个识字班,教我们认字。在她家的地上,支着一个不打的自制的黑板,老师在黑板上面写字,教我们读和写,我们坐在她家窑洞的土炕上,看着老师写,跟着老师读。左手托着黄土沙盘,右手拿着小树枝,在盘中的黄沙土上练习写字,写完后,摇一摇,再写,我们就是这样学习的。
晋绥行署自编教材  红色晋绥图库
  当蔡家崖成立小学班时,我也上了一些天。但很快,妈妈和一些阿姨又被安排到好几里路外的石楞则村住,这里是晋绥分局干部家属住地。因为太远了,又没学上了。
  记得一天,侯荻阿姨来我家窑洞和我妈说话,有一句话让我好高兴。她说:应该让孩子上学了,不能再耽误了。在一旁低头扫地的 我,听了此话,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抿着嘴在偷偷地笑。果真,没过多久,真要去上学了。那时我已整十岁了。送我去上学的那天早晨,很早,爸爸亲手拉着跟老乡借来的小毛驴,驮着给我带的行李,没有走山上的小路,领我从河滩走。在河滩上过河前,爸爸还停下来,又把驴背上的行李紧了一紧。这个季节的蔚汾河水,水面较窄水也不深,我们踩着河水中的大石头,一步一步走过来,穿过河滩,很快到了北坡。从石楞则到北坡,是爸爸亲自把我送上马车的。我和另一个比我大一点的女孩,是龚逢春部长的女儿,一起到几百里外的方山县大武镇贺龙中学附小去上学。终于有学上了,好高兴!我多渴望上学。坐在马车上,看着沿路的风景和天上的飞鸟,一会儿又跳下车,跑到路边采些野花,插在马车的木邦上,一路上很激动。几十年后,爸爸问我:你有没有看见,我在给你整理马背上的行李时流泪了?那时我只顾高兴了,哪里在意父母的心。现在想起来,才知道难过。特别是妈妈,少了一个得力助手,那时家里已有四个弟弟妹妹了。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