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6)

发布日期:2018-07-25 22: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在贺龙中学附小的难忘记忆
   贺龙中学及附小,是贺龙司令员1945年奉毛主席朱总司令之命。东渡黄河赶走日伪,解放了汾阳文水离石后,就在这硝烟弥慢的战火中,在方山大武创建起来的。
   我是1948年8月底,怀着无比渴望上学的激动心情,离别了父母,来到当时叫离石县,大武镇的贺龙中学附小,开始了正式读
   来这里上学的,都是那些在为革命繁忙工作,在前线与敌人战斗的八路军干部的孩子,还有为革命献身的烈士的孩子。我在贺龙中学附小,生活学习将近一年。虽然已过去快70年了,时常还会想起那些,留在我心中的难忘记忆。
   基本的生活学习情况。这里虽然是学校,但没有整齐的校舍教室,也没有操场。我们是分别住在几间老百姓的房子里。上课和吃饭,是在路对面的一个大院儿里(是一个有钱人家的院子)。印象很深的是,这个大院有个大门洞,大门两边立着两个侧面刻有一些图纹的光光的圆石墩,坐在上面很有趣。大院里的几间平房是老师们的办公室,和厨房。我们吃饭是在院子里围成几个圈,分发给饭菜,蹲着吃。平房的上面还有几间房子,叫楼上,是我们的教室。
   因为我在家时,已经学了一些字,在这里,上二年级。我们班有十几个学生,和五年级的十几个学生,在一个教室上课。两个年级,各坐一边,中间留一个走道。由一个老师教课。老师给这边讲一阵,让自己读或做留的题。再给另一边讲。两边轮换着讲。天暖和时,也曾在院里上过课。晚上也要上晚自习,是在睡觉的屋里,炕上放一个小炕桌,小桌中间放一个小油灯,我们几个人就围坐在小桌四周。看书复习,写作业。最后还要晚点名,在外边站好队,老师点评一天的重要事情,表现情况等。最后,哨子一吹,熄灯睡觉。天亮了,老师的哨子又一吹,大家就起床了。同学们都很听话,很自觉。
   尽管还有不少比我小的同学,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任何一件同学间吵闹打架等不好的事情发生。直到现在,还可以清楚记得许多同学,当时那挂着鼻涕,纯真带笑的幼稚面孔。大家朝夕相处,一同生活学习,如同亲兄弟姐妹。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