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7)

发布日期:2018-07-26 09:1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自己动手,艰苦奋斗
   秋天,老百姓种的庄稼都收割完了,老师带着我们,到收获后的大豆地,去捡落在地里的豆角,回来后,把豆子从夹里剥出来,用小锤子在石头上一粒一粒砸扁,和小米一起煮成粥,这叫钱钱饭”,是当地的一种吃法,新鲜豆子做的粥,很香!这也是老师们在想办法,给我们改善生活。还记得一件有趣的事。当时我看到生病的同学,能吃上厨房叔叔给做的病号饭,一碗素热汤面条。看着很香,心里很羡慕。后来有一次,我真的闹肚子生病了。给我拿来了病号饭,这时我很难受,哪里还想吃东西。所以体会到生了病,吃什么都不香了。
   星期天的天气好时,老师还带我们到河边去洗衣服。洗好的衣服就晾在河边的石头上野草上晒干。我们也光着脚在水里,在河边玩同学们一起玩得很开心。
   深秋了,老师又带着我们到野地里,或收过庄稼的地里,去捡枯枝干叶枯草,准备冬天屋里生煤炭火时,做引火用。这里冬天很冷,我们睡的是土炕,必须生火,炕和屋里才会暖和。煤炭,是由管生活的叔叔给运来,倒在院里,还给放一堆黄土在旁边。煤炭有块的,也有碎末。要我们自己做煤饼。把碎末和黄土掺在一起,倒上水和匀,在地上摊开,用锹拍成一寸多两寸厚的大片,再用铁锹切成块,干后既可烧。虽然我们还只是十岁左右的孩子,有的还小,但很多事都要自己动手做。
   我们住在一个屋子的女孩儿们大家轮流打扫卫生,轮流生火。有人不太会生火,半夜火灭了,大家就要挨冻。我在家时,学会做不少家务,会生火,也很认真。有一次,轮到是我生火时,睡到半夜我被烫醒了,我是睡在炕头上第一个,离火最近。爬起来翻开身下铺的一看,毡子被烧糊了一大片。火烧的太旺了,没压住。这毡子是来上学时,爸妈怕我冷,给我带的,当褥子铺。幸好是烧了自己的,不是别人的,我心里还踏实些。
   记得,老师也带我们做游戏,围成一个圈儿,丢手绢儿;瞎子抓瘸子等。还教我们排练节目,好像是叫“勤劳的小蜜蜂”。有人扮演蜜蜂,有人扮演蝴蝶。小蜜蜂,每天嗡嗡嗡,采蜜忙,冬天有蜜糖吃,不会饿死。可是花蝴蝶,整天飞到东,飞到西,玩耍。小蜜蜂劝牠,采了蜜好过冬。牠却说:“得过且过,阳隔落落暖和”。结果,蝴蝶在冬天又冷又饿,死了。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在教育我们要勤劳。所以我们在学校不仅学了知识,还学习了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革命精神。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