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8)

发布日期:2018-07-27 08:2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童年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准备与敌人斗争
   那是战争年代,我们虽然是在学校,但生活也不安宁。有一天晚上,老师得知要有不好情况,就让我们所有的孩子,都集中到靠里边的屋子里,都不要睡觉,把棍棒,铁锹等可以用来做抵抗“武器”的,都准备好。还在门上架了一盆水。坏人来了一推们,首先就会遭到迎头一盆水浇下来,这时我们再棍棒齐上。我记得当时,虽然有一点紧张,但有老师带领和保护我们,所以并没有多害怕,倒觉得,我们也要和敌人斗争的自豪感。当等得实在没事儿干了,我还用准备做武器的剪刀,给小同学剪手指甲呢。直到天快亮,还没有动静。所以今晚平安无事了。
   为了安全,我们附小搬到一个不远的庙里去。那个庙外边,有很大的场地。庙的四周被很高的砖墙围着。只有一个大门和一个后门通往外边。住在这里面,肯定比较安全。八月十五我们是在这里度过的,每人还发了一个月饼。那天傍晚,我们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好像有五六十人,坐在砖头铺的地上,看着天空的明月,听着老师讲八月十五的来历,和八月十五杀鞑子的故事。这些是我从来没听过的。解散后回屋吃月饼了。这是我第一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中秋节,非常高兴。
   我住的这个女生宿舍屋子,离大门最近,只有十几步远,一天晚上,狼可能闻到这庙里有人味儿了,用它锋利的爪子拼命抓大门,发出刺耳的“刺啦,刺啦,……”的声音,还有那慎人的“嗷—嗷—”的高声嚎叫,把我惊醒了。虽然知道,紧扣着的大门很厚,很结实,牠进不来,可是这也足以让人很害怕了。我拉上被子,紧紧把头蒙起来。狼折腾一阵进不来,无奈,也就走了。我听着外边没声音了,才把被子拿下来,放心睡觉了。在这里住了不长一段时间。天变冷了,我们又搬回了原来附小的住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