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19)

发布日期:2018-07-31 15: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寒假回家路上从马上摔下来
    十冬腊月,寒假到了。一个马夫叔叔从北坡来,接龚逢春部长女儿姜英和我一起回家。我们穿的是学校发的冬装,棉衣棉裤和能翻下来、盖住耳朵的棉帽。走之前,老师还怕我们在很长的路上冻了脸和耳朵,把一些棉花,塞到帽子和脸之间的缝里。 
兴县雪后的黄河,在夕阳下格外壮观。
   我们高高兴兴骑上马,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们俩坐在一个马鞍上,她坐前面,我坐在她后面。我的两只手抱着她的腰。马夫叔叔牵着马在地上走。
   我们在马背上,一摇一晃的很轻松愉快,两个小孩儿还说着,笑着。可是,没走多长时间,也还没走很远,姜英在马背上控制不好平衡,屁股斜了,身子也往右歪。突然,两人一起从马上摔下来了。我的右胳膊,正好被她的身子重重的压在下面。很疼,整个胳膊不能动了。我不能再骑马了,只好跟叔叔一起,在地上走。姜英自己一人骑着马。我走的实在太累了,胳膊也疼,叔叔还背我走了一会儿。
    这个马夫叔叔,是个朴朴实实的老实人,话语不多,我们摔了,他心里一定也很着急,紧张。可是他也不会说太多什么,只是默默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傍晚了,叔叔安排我们,在一个村子的老乡家吃饭,吃的是稀玉米糊里煮的小玉米饼。饭后,我们就在这里休息,过夜。我的右胳膊动不了,把碗放在台上,用左手拨拉着吃。上厕所后,穿的是厚棉裤,不太好系紧。还得叔叔帮我系紧裤腰带。两天多才到北坡家。
北坡旧窑洞
    见到父母亲,想给他们敬个军礼,可是右胳膊举不起来,哽咽了,眼泪也流出来了。因为骨头没有坏,所以经过寒假简单治疗和休息,基本可以活动了。当新的学期即将开始,我又高高兴兴地回我喜欢的贺龙中学附小,上学去了。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