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0)

发布日期:2018-07-31 15: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小楞弟弟永远躺在了北坡后山上
   1948年的春天,我们还是在石楞则村,住在坡上的那排窑洞的左边第一间。就是在这里,送公粮的毛驴吃了我种的两株蚕豆苗;就是在这里,一只狗偷吃了我家过年的羊肉炖胡萝卜;就是在这里,我和大弟弟在院边种南瓜,在村后山石缝流水的旁边种菠菜;在这里我和大弟弟拾柴看见了狼……这两年,我们除了有时去离这儿几里路的北坡,爸爸工作的地方,平时都是住在这里。在这里,给我儿时留下了很多回忆,还有一件事,更使我痛苦难忘。
   我不知道那是1948年的哪月哪日?但记得很清楚,那时的天气不冷也不热,所以应该是五月。这天上午,妈妈要生了,闻讯,住在隔壁窑洞的侯荻阿姨很快就来了,我是小孩,让我到屋外去。站在门口外,我看到又有两三个熟悉的身影,穿着八路军粗布军衣的阿姨们也赶来了,其中一个阿姨虽然不记得姓名,但样子记得,个子不高,戴副眼镜,南方人,印象中她不是很能干,平时常趿拉着鞋。当时我心想,你这个阿姨来能帮个什么忙,其实,真不应该这么想,阿姨们都是一片热心来帮忙的。侯阿姨曾多次说,有一次晚上她生孩子,还是我妈帮着接生的。在那艰苦的战争年代,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什么困难,大家都是这样互相帮助,共同度过。
   过了一阵子,我可以进屋里去了。这个小弟弟的名字,是我们家大家早就给起好的,在石楞则村生的,就叫“小楞”。看见小楞弟弟的第一眼,那模样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一直存留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弟弟妹妹们刚出生的样子,有的没见过,有的见过也不记得,唯独这个弟弟,印象这么深,看上去他很弱小,头上有一些短短的黑头发,小脸又黑又瘦,两只小眼半睁着,看着你。想起小楞那可怜又可爱的小脸就难过想哭。
    我妈妈的身体本来就不强壮,生活艰苦,工作紧张,又已经生了我们几个孩子,也没有营养补充身体,所以小弟弟的身体也不壮实。更可怜的是,妈妈没有多少奶水,只好喂些羊奶。大约他还不到百日,我就离开家,到贺龙中学附小去上学了,以后再也没有见着小楞。
1944年,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访问晋绥边区时拍摄的北坡全景。
   后来得知我走后不久,他们就搬回北坡村爸爸那里住了。为了给小楞弟弟吃羊奶,才八岁的大弟弟,就担负起放羊的任务。大弟弟说,这羊不很听话,很倔,有时拉它走,偏不走,往后退,拽也拽不动;有时又乱跑,拉不住,还时常把他带个大跟头。进北坡村回家要上个大坡、过石洞,他走不动了,就趴在羊背上让羊驮着,或拽着羊尾巴往坡上走。
回北坡的家要上一个大坡,再过一个石洞。这是我大弟弟每天放羊的必经之路。
   体弱的小楞,后来又得了肺炎。其实小孩得肺炎是常有的病,吃些药,打个针就会好。可是,那时条件太困难,缺医少药。仅有的一些好药,还要留给前方的伤员。不足半岁的小楞就这样病死了。大弟弟说,小楞病了好多天,一直没好转。一天,他放羊回来,看到炕上的小楞没了,追到院里问爸爸,“小楞去哪儿了?”爸爸说:“小楞没救过来,病死了,埋到后山了。”爸爸还给他指了一下北坡的后山方向。
    我寒假回来时,小楞已经没有了,心里还有些不舍和难过,但我没有看到爸妈脸上的悲伤,他们把失去孩子的痛苦埋在了心底,正在紧张的工作,迎接革命的胜利。
    我们的兄弟小楞,永远躺在了北坡的后山上,他也算为革命付出了自己小小的生命。他那可怜又可爱的小脸,和那小眼睛看着你的神态,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