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1)

发布日期:2018-08-02 12:3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随军南下到临汾
    那是1949年6月,我正在贺龙中学附小上学。一天上午,老师突然告诉我说,我妈妈来接我一起下山去临汾。老师很快把我的铺盖,和一个用粗布包袱皮,包着几件衣服的小包,这也是我平时睡觉的枕头,卷成一个行李卷,放到等着我的汽车上。就这样,急匆匆离开了学校。爬上了没有顶棚的旧的四轮大卡车。上面坐的有几个阿姨和我妈,还有三个弟妹,车里只放一些大家简单的行李,还看见一个线网兜装着几只锅碗瓢盆儿。在不多天前的五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已全部迁移到了临汾。这时,爸爸也已经在那里了。我们是紧跟其后,随军南下到临汾去。这是南下的第一站。
刚解放时的临汾      照片来源:临汾在线    
    这是我第一次坐汽车,感到新奇,也有些激动,在想着,要去的地方会是什么样子。自然也会想着,这一次是要走远了,要离开我熟悉的黄土山沟沟和土窑洞,要离开和我们亲如一家的,老乡大爷大叔大妈大婶儿,我们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儿们。而且,又要离开学校了。虽然我还是个孩子,但我想到这些,心里也有几分留恋和不舍。经过一路的颠簸,翻山越岭,我们终于顺利到达了临汾。
  1949年秋,11岁的我随父母亲南下四川前于临汾的留影。
   到临汾后的头一两天,我们在郊区农村的一个老乡家暂住。我们住的这个屋子里,大半个地上堆放着脱过粒的小麦秸秆,土炕的席子上,也散落着一些麦秸渣和尘土。这里是一马平川的晋南地区,盛产小麦。季节较早,已经收割完麦子了。记着最清楚的是,这里的跳蚤多。晚上睡觉时,在地上放一个尿盆,旁边还要放一个有水的盆,下地尿完上炕前,两手要顺着每一条腿迅速往下捋,抓住爬在腿上的跳蚤,使劲儿把跳蚤扔到水盆里,然后快快上炕。地上小麦秸杆里跳蚤很多,其实炕上也有,被咬了很多包。不过,累了也能睡着。
   刚到临汾市不久,爸妈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到一个好像是叫“海子”的水边儿去过一次,就是巨大的水坑 或叫小小湖。记得,他们俩面对面站着聊天,好像很开心地说着他们青少年时,在临汾上学的事。我们几个在水边玩儿,我不时低头,两脚来回踩着水边的湿沙子,越踩越软,几乎能踩出水来,很有意思。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