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3)

发布日期:2018-08-06 12:54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欢送南下的解放军
   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军委1949年10月决定进军大西南。11月,刘邓大军(刘伯承,邓小平)及贺龙指挥的部队,就向国民党盘踞的南方发动攻击。
  记得那是1949年深秋,我们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到外面的路边,和老百姓群众一起,欢送我们南下的解放军部队,“打过长江去,解放大西南!”,“打到蒋介石,解放全中国!”那时人们热烈激动的情景,如今还记忆犹新。解放军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前行进着。解放军战士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穿的已不是我以前熟悉的八路军灰色军装,而是新的黄色的解放军军装了。他们每个人全副武装,背上背着背包,肩上斜挎着小米袋,腰上系着子弹袋。机关枪是两个人抬着,重机枪好像是四个人抬着。炊事员在背包上,还背着一个扣着的大锅。路边欢送的群众,不停地鼓掌欢呼。我们学生还跳着唱着,热情的人们,有些用碗端上来水给他们喝,有些人把熟鸡蛋往他们口袋里装。我和几个大点的女同学,用白粗布缝了一些可以装牙刷等小物件的小布袋,也亲手送给他们,还有的……总之,大家用各种方式,表达着对自己的子弟兵,人民解放军的爱戴,以及对他们要去解放大西南,为国家和人民所做付出的慰问及感谢。此情此景真是感人!
四川的橘子,那股酸甜味至今难忘。   网络照片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势如破竹!很快,12月大西南就解放了。没想到过年时,从刚解放的四川,运送来了几大竹筐金黄的橘子。这是我们这些黄土高原来的孩子们,从来没见过的,更没吃过的。给我们送来漂亮的、香甜的橘子,这是我们的父辈们,时刻都在惦念着、关心着我们这些孩子们。这也意味着,让我们与他们一起,分享那胜利的果实。这来之不易的橘子,对于我们,是格外的亲切和珍贵。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