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娃 »

段晓岚对儿时的回忆(24)

发布日期:2018-08-06 21:4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段晓岚
 儿时的回忆   一生的怀念
 
我们又要南下了
   大西南解放了,四川解放了。
   1950年5月,我们全校师生又要随西北南下工作团临汾留守处机关,一起奉命南下入川了。我们留守在临汾将近一年,终于盼到这天,又要跟随着父辈们及前线部队的胜利足迹,继续随军南下了,可想而知,那心情是多么激动。
   爸爸(前排左1)妈妈(后排左3)与四位叔叔五家人随大军南下前,在临汾合影,后排左一就是我。爸爸特意在这张合影上写下了:“一九四九年秋,临汾。”
   我们每人发了,一身黄色新军装。后来听老师说,这是学校接到要南下的命令后,派人火速到宝鸡,买回几捆黄色军布。又调集临汾城内的几十台缝纫机,日夜加工,给我们赶制出的小军装。我们穿上漂亮的黄色新军装,格外高兴。
   前排左1为学校的刘惠民老师,他奉命采购布匹,并组织赶制新军装。照片来源: 刘惠民长女刘野
   不少同学互相约上,到附近一家照相馆去拍照留念。我也和我的好朋友刘改花和他的弟弟,照了一张合影。可惜的是,这张照片取回来我只看过几眼,后来没几天这张照片就只剩下了半张了。是我的一个女同学想要我的照片,我又没有単人照,她就悄悄地用剪刀把我剪下来拿去留念了。而我却只有改花和她的弟弟的二人合影照了。旁边没有了我,很遗憾。
   上级要求我们,按着军队的编队行军。我们军装上还佩戴着“西北南下工作团”的臂章。看上去个个是精神抖擞的“小八路”。
本站编辑 林子